集智战洪魔——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抗洪记事

集智战洪魔——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抗洪记事

1

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官兵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南康堤处置彩虹桥路段坍塌险情(7月19日摄)。新华社发(毛一凡 摄)

新华社南昌8月14日电  题:集智战洪魔——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抗洪记事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站在江西庐山的南康堤上,隋军面前是汹涌洪水,身后为千万群众。

7月13日,庐山市抗洪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力量,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紧急出动400多名官兵,跨省机动星夜驰援。

舟桥旅接到的命令是:在洪峰过境之前,务必在南康堤加固一段1000多米长的子堤,确保南康堤万无一失。

保卫庐山市,固守南康堤是关键。旅党委把技术攻坚任务交给重舟一营。

这个营在20余次抢险救灾任务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特别是在抗洪战斗中,他们善于群策集智,享有“抗洪智能团”美誉。

隋军就是重舟一营营长。一到南康堤,他就带领着400多名官兵在内涝积水中装填、搬运沙袋,构筑子堤,处置渗透、管涌等险情。

经过两天一夜连续奋战,官兵们构筑子堤1000多米,装填沙袋近2万袋,排除管涌险情20余处,确保了长江洪峰平稳过渡。

2

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南康堤,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官兵运送沙袋加固堤坝(7月15日摄)。新华社发(毛一凡 摄)

然而,洪水水位依然高位,长久浸泡的河堤风险更大。

为此,隋军带领“数据组”实时获取水文气象数据,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提出应对预案。三连连长潘同洲带领“勘察组”操作无人机,对渗水区进行低空航拍定位。汽车连连长张士毅带领“技术组”利用全站仪、测速仪等装备器材,精准评估汛情风险,快速拟定处置方法。

“在南康堤抢筑子堤时,我们就是通过演进计算洪水水位确定子堤高度,指导部队采取‘一字叠加交错式’垒砌沙袋,并利用帆布等就便器材制作可折叠堵水墙,成功快速围堵了溃口。”张士毅说。

最棘手的是,子堤内积水多,部分渗漏情况极难发现。关键时刻,一连连长余元祥主动请缨带队进行人工摸排。

3

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官兵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南康堤搬运沙袋加固堤坝(7月16日摄)。新华社发(毛一凡 摄)

摸清渗水口后,官兵们在迎水面采取土工膜截渗法封堵渗水口,并用沙袋对土工膜进行“门字型”固定,同时在背水面子堤堤脚,对渗水口用沙袋抢筑高1.5米的月堤,用于积蓄涌水、抬高水位,以减少渗透压力、速度。

南康堤鄱阳湖大道发生内涝后,官兵们及时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反滤围井对已知的9处污水井进行封堵,防止了洪水通过下水管道倒灌渗出。

正当胜利在望,他们却发觉内涝积水没有下降,反而逐渐浑浊,且散发臭味。经过排查,原来是一处污水池排污管道与鄱阳湖相连,形成倒灌内涝。

找到“病灶”,官兵们立即采取“拦腰阻拦法”,在污水管上游20米处构建高2.2米、宽1米的子堤,成功阻截了倒灌源头,有效缓解了内涝险情。

7月21日晚,庐山市蛟塘镇1.2多公里长的龙溪坝,因长时间浸泡,岸坝随时可能坍塌。接到求援信息后,官兵们连夜赶赴现场,发现坝体被“双向浸泡”,坝体泥土已经松软,情况十分危急。

如果采用土工膜护坡,需要大量砂石装填,而坝体松软且自卸车辆无法在坝上掉头。如果人力运砂石,耗时又费力,来不及。紧急研究后,官兵们采取“木桩交错固定护坡法”,利用木桩将沙袋依次交错等距固定在岸坡上,减少砂石用量的同时起到截渗作用,不到两小时就有效控制了险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