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让初心薪火相传

学习“四史”,让初心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8月17日,在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时,总书记再次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当前,复旦大学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充分认识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学习党史国史提高到事关全局的重要地位,强调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去年11月,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今年1月,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坚持把握主线,理论武装到位,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学习“四史”,认识历史、把握现实、辨明方向,对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有助于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回到本源起点,站在历史、理论和实践的脉络上,对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看得更清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想得更明白。要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建设教育强国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更好地为国效力、为党分忧,在干事创业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需求。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学好“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行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推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力,才能在对伟大历史的学习思考中接续奋斗、走向未来,才能不断交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合格答卷。

在学思践悟中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目的是数往知来、行稳致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突出“实”的要求,贯通学思践悟,做到奋发有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把“学”与“思”统一起来。学习“四史”,关键是问道、明道、弘道,努力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从中共党史筚路蓝缕的艰辛,更清晰认识信仰与忠诚的力量——信仰如火,永不熄灭。从“四史”中,更加深刻认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领导全国人民根本扭转中华民族命运、实现三大飞跃、走向繁荣富强。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引导全体师生党员深入思考并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把对“四史”学习的厚度转化为对新思想感悟的深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把“学”与“践”统一起来。“四史”要学深透,也要促践行。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四史”学习教育和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教育全过程,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努力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合作,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

把“学”与“悟”统一起来。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好“四史”,就是要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悟时代担当、永葆政治本色。通过深入学习“四史”,以更宽广的视角来认识历史、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进一步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的信心和决心。

丰富拓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育人载体和资源

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红色校史、人才和学科资源优势,强化高校作为“四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作用,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

学史明理,大力推进课程育人。用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成果,切实推进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组织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力量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建设,发挥学术研究成果的溢出效应,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四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将学科综合优势和专家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综合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反哺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丰富养料。

以史鉴今,大力推进咨政育人。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很多现实问题可以在历史深处找到解决的智慧和可以借鉴的经验。凡是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理论经验必须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凡是被历史证明错误和有害的做法必须坚决抛弃和改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需求,立足当前中国和世界实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重大实践经验,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化研究阐释、加强理论宣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咨政建言、启民发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化史成风,大力推进文化育人。校风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复旦大学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同志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是复旦人重要的精神内核和文化传统。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深入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用真理的力量激励广大师生,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