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报告人:陈柏强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
简 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目前,体制性障碍已基本破除,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和完善。本期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陈柏强主任,结合北京理工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方面的实践,介绍了近十年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总播放:631
发布时间:2020-08-21 16:27
  • 自2010年起,我国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了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技术成果转化的政策;经过“有权转”到“转得好”两个阶段,确保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健全完备的生态体系。[文稿][课件]

  • 报告人为我们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通过以机制创新为引领,抓住机遇、解放思想,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北理工模式”的成功经验。如“十二五”期间,抓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先行先试机遇,以落实科技成果入股股权激励为抓手,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探索学科性公司转化模式。又如,建立了二次分配制度,通过对学校所持的股份进行了二次分配,保证了学院、学科组的利益,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学科性公司营造了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