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建设全程不钉一颗钉

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建设全程不钉一颗钉

以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为主轴,30个室外场馆连成一道“彩虹”,5道“山形”迎宾门则与北部森林公园的奥海、仰山遥相呼应,将远处的风景“框”到视野中。以奥林匹克公园为背景的室外临时场馆,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亮点之一。

临时场馆是如何建成的?记者昨天探访获悉,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的原班建设团队,采用装配式技术,用40余天时间搭建起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的室外临时场馆。为保护景观大道,场馆建设全程不钉一颗钉子,不破坏一处地面。

“红飘带”原班人马建设场馆

橙色是文化服务展区、蓝色是冬季运动展区、黄色是金融服务展区……昨天的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两侧,一道“彩虹”和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画卷。

“服贸会展区以‘一轴三区八馆多节点’来规划布局,总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室外临时场馆搭建面积达7.1万平方米。”北京城建集团2020年服贸会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峥嵘如数家珍般说着每一个数字。

2019年,王峥嵘参与了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的建设,负责现场施工协调。2020年,参与“红飘带”建设的原班人马,再次来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负责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的搭建。“从管理人员到建设工人,每个人都有‘红飘带’的经验,也都按照准时、准确、不留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装配式技术8小时拼出一道门

从开始施工到搭建完成,服贸会的室外临时场馆仅用时40余天,装配式技术是高效施工的关键。“无论是5道迎宾门,还是30个室外场馆的篷房,全都采用了装配式结构,桁架、梁、装饰布等材料均可重复利用。”王峥嵘告诉记者,就像汽车能通过流水线组装而成一样,建筑的梁、柱、楼板等部件也可以在工厂生产后运输到现场直接拼装,统称为装配式技术。

以南区第一道迎宾门来说,所有圆管桁架在工厂加工好后,运送到现场拼装成11个单元板块,再将11个单元板块拼成一道完整的迎宾门,最快8个小时就能完成。“由于拼装全程没有焊接,全是通过螺栓连接,为了保证精确度,我们先预拼装了一遍,就像是提前做了一次演习。”

螺栓连接的迎宾门,如何保证结构的稳固性?秘诀在于配重。总用钢量680吨的迎宾门,钢配重量达到2040吨,比例为11003d13。“就像1个人站着,3个人抱着他,可以实现抗风、抗侧移、抗倾覆。”王峥嵘说。

建设全程不钉一颗钉子

值得一提的是,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的建设也遵循了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全程不钉一颗钉子、不破坏一处地面,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景观大道。

“所有接触到地面的结构,我们都采取了柔性接触,观众未来在场馆中绝对找不到一颗钉子。”王峥嵘介绍,30个篷房底部和地面有连接的地方,都铺上了一层阻燃地毯。5道迎宾门的钢结构则是搭建在底部钢基座上,钢基座下面铺上了两层阻燃橡胶垫和一层25毫米厚的钢板,钢基座四周还将装饰绿植。就连吊车所经之处,项目人员都要铺上防护设施,确保现场不留下任何施工痕迹。

在工程中,这种不钉钉子的施工方法,也被称为地面不“生根”,最大的好处是不会对地面带来任何破坏。“奥林匹克公园区域是旅游景区,地面的每一块石材都很珍贵,都得精心保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