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历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完善党的严密组织体系。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升华,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一重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建设抓起,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团结带领全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实践再次表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重大任务落实,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成效的“试金石”。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更关键的工作、更突出的要求,将之贯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更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更好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各有职责、各有分工,都要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地方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坚持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要聚焦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发力,围绕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谋划,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根本组织保障。以更严密的组织体系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