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乡村旅游,让美丽花塔踏上致富通途

山西大同:乡村旅游,让美丽花塔踏上致富通途

初秋时节,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花塔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前来赏乡村美景、品农家土饭的游客络绎不绝。

繁荣的景象让山里美乡村客栈的主人孙志强脸上笑开了花:“不出家门口居然能挣大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孙志强是花塔村村民。2014年以前,他一直在外打拼,跑过运输、开过饭店,2014年返回老家办起了农家客栈,“我看中的就是这里乡村旅游的好前景。”

花塔村是大同市海拔最低的地方,高山阻隔出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山村,只有一条827米长的人工开凿的隧洞与外界相通。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336口人近乎与世隔绝,守着大山靠天吃饭,全村贫困人口占到了常住人口的二分之一,成为大同市7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依托该村山好、水好、空气好的优势,花塔村紧紧抓住乡村旅游这一产业发力,修筑了凉亭、景观坝、长廊、软桥、农家采摘园、石头栈道等旅游设施,2017年投资760万元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竹园、月季园,购置了17辆电瓶观光车,建设了1座纪事浮雕,铺设了牛帮口至花塔的沥青路,全面提升了花塔景区的旅游品质。

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吸引的是游客,带来的是财富。2019年,花塔村共接待游客8万多人,旅游收入35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同年6月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短短几年间,花塔村从一个封闭保守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现在我们村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回到村里办起了农家客栈,收入很可观。”花塔村党支部书记韩七勾向记者介绍说,“乡村旅游搞起来后,吸引了许多人回乡就业、创业,村子里也热闹起来了。”

还是那片山,过去只能在封闭中苦熬岁月,现在却打开山门,搭起旅游产业的舞台。在美丽的花塔村,记者看到了办民宿、开餐馆的火热场景,听到了村民“吃上旅游饭,幸福奔小康”的喜悦心声。

“将摘下的桃、杏、李子、柿子、苹果、黑枣、红枣销售出去,每年轻轻松松就能多收入1.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韩福玉话语间透着喜悦。在花塔村,像韩福玉这样依靠销售农副产品脱贫或是在景区务工的贫困户就有23户,村里还增加了保洁、治安管理等公益岗位25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安排,每人年增收5000元。几年来,花塔村通过旅游产业增收,直接带动了154名贫困村民稳定脱贫。

“发展旅游,最关键的还是思想观念。”在韩七勾看来,相比村子面貌的变化,更可贵的是村民思想上的转变。过去一到农闲,人们是“白天树下唠嗑,晚上扎堆打牌”。现在,大家都忙着招揽游客、打工赚钱,一门心思奔小康,“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