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的形势下,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更加凸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加紧迫。

高校毕业生已经成为新增就业人口的主体。我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口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达3/4以上,这表明我国劳动者素质在逐步提高。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成为全社会就业工作的重点,抓住了这个重点,就抓住了就业工作的主要矛盾,就抓住了就业大局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教育部门和人社、工商、税务、公安等诸多部门都肩负职责。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充分认识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学生发展、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带着对学生的真情、对社会的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要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就业机会锐减是制约毕业生就业的最大因素。高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影响力、校友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联系,收集并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要主动为用人单位提供学生真实信息,积极推荐学生就业。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若干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项目,诸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农技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参军入伍等,这些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高校要利用好。教育部门和高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编制配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吸纳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

二是要积极发挥高校“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吸纳更多学生继续学习深造,是减轻就业压力的国际通行做法。今年,教育部决定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8.9万人,增加专升本招生规模32.2万人。这将减轻约50万人的就业压力。各相关高校要严格程序、公平招生、保证质量,把好事办好。同时,高校可以结合科研项目的实际需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激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激励他们主动投身生产建设实践,既要支持毕业生面向国家战略,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又要支持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还要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和自谋职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要加强精准帮扶,尤其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365天随时“云就业”,实现就业信息搜索、岗位咨询、简历投递“空中对接”。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各方面、各高校要通力合作,坚持就业供需两端发力,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者瞿振元:国家教育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

原载2020年第9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作者:瞿振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