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解决好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 怀柔创城:市民获得感放首位

从“解决好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 怀柔创城:市民获得感放首位

“整治后,再也不担心用电器时突然断电了,用水也畅快多了。最近小区正在建自行车棚,以后还要装电梯,我们的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家住兆龙居小区的居民周先生说。

兆龙居小区位于怀柔区龙山街道。兆龙居的变化,伴随着怀柔区的一件大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2014年,怀柔区成功完成服务保障APEC会议重任,期间,全区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APEC会议后,如何推动城市发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2015年,怀柔提出“集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新目标。

六年来,怀柔区以“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为宗旨,紧盯百姓居住条件、城市配套、政务服务、商业便民、生态质量和人文环境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改善和保障民生,让怀柔市民享受创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兆龙居小区建于1993年,有4栋楼、180户居民。老旧小区常见问题都有,而且,由于建成时间长用电量增大,小区地理位置高水压较低,夏季高峰时段用水用电都紧张。

2019年,兆龙居完成了变压器更换、加压泵安装、外墙保温、楼顶平改坡、道路翻新等工程,居民居住难题被一一化解。

和兆龙居小区一样,创城以来,怀柔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截至2020年7月底,全区共改造楼房437栋162.96万平方米,2万余户居民受益。

比起光鲜的主干道、大马路,背街小巷是城市面貌的“里子”。怀柔北城区就有一条背街小巷——“北斜街”,全长约1公里,两侧村民居民混居,沿街有大小商铺180余家。此前,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交通拥堵等环境问题突出,成了政府管理上的一块儿心病。

2017年,怀柔区制定了《关于做好怀柔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年-2019年)行动方案》。拆除临街临建、私搭乱建,封闭封堵“开墙打洞”,架空线入地,改造雨污水,粉饰外立面、铺装地面……整治后,北斜街面貌焕然一新,成了怀柔城区“环境整治示范背街小巷”。

在前三年完成91条背街小巷整治的基础上,2020年,怀柔区又启动了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有31条背街小巷实现“十无”“五好”标准。

农贸市场是居民生活的“菜篮子”,货源足不足、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百姓餐桌。

位于怀柔城区南部的万星市场1997年起自发成立,如今是怀柔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也是全区唯一的北京市二级农贸市场,截至目前,共有426户商户1000多个经营者,供应着全区70%的肉菜蛋奶等民生物资。这样一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方,以前口碑却不太好。

“脏着呢,摊位有顶的、没顶的都有,有顶的也是塑料棚子,都是土路,下雨满脚泥,过车溅一身泥点子。卖的都是便宜货,贵的东西也不敢在那儿买。”怀柔城区的老居民们回忆。

为了让全区最大的“菜篮子”得到认可,怀柔推动万星市场升级改造,硬化了道路,塑料棚被12栋功能大厅取代,水产厅、蔬菜厅、百货厅等分类集中。2015年以来,仅工作人员就从30人增加到100多人,尤其是增加质检人员,每个月市场所有品类至少抽检一次,确保商品质量。

2020年,怀柔区又投入200万元优化市场环境:重新施划停车位,增加电动车、自行车停车区;开放式的垃圾楼变封闭式,每天垃圾清运后都要进行清洗;两处公共厕所按三星级标准改建,完善无障碍设施,增加除臭除味设施……

“以前只能卖地摊货,自从市场改造升级后,环境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我主卖大商场里才有的中档商品。”在市场经营了17年的商户、48岁的白月华面带笑容地说。

“现在过节吃的鱼啊肉啊,都在这儿买,质量不比超市差,价格还便宜。”市民孟先生拎着鼓鼓的购物袋说。

最近经常逛大星发大卖场的怀柔居民发现,门口的路好走了,不像过去那么堵车了。

原来,自2019年开始,怀柔区开展了城区路口优化改造专项行动,对城区“三纵十横”13条主要道路的22个交通路口进行了优化改造。目前,怀柔城区高峰时段路口通行能力提升20%,道路行驶速度提升了25%。

2017、2018连续两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全市最低,2019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市第一;施划路侧、建筑退线空间停车位6215个;实现社区基本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100%;“接诉即办” 2020年3月至5月连续3个月排名全市第一……持续开展的一系列创城专项行动,带动城市品质逐年提升。

因为始终把民生问题当做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上半年,怀柔“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为92.99,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同时,市民文明素质也随之提升,全区涌现出一批批以奉献为荣的公益组织和近8万名志愿者,形成了“怀柔一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全区目前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456个。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评选中,怀柔区上榜人数103名,居全国同类区县之首。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怀柔交出了群众满意的亮眼答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