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以“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现社会革命”为遵循,以中国的社会革命为己任;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用自我革命的方式,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新时代坚守“两个革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标识。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成为新时代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显著特征。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由其自身发展的要求和特征决定的。新时代的特征是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基本事实和重要根据的。这一伟大飞跃,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顽强奋进的历史过程的概述;在以“强起来”为标志的新时代,“站起来”和“富起来”的问题并没有成为过去,而是与“强起来”相并存;“强起来”永远以“站起来”为基础、以“富起来”为条件。这种空间的并存性,增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也凸显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紧迫性。

“强起来”永远要以“站起来”为基础。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经过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制度全面确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物质条件、思想基础和制度保证。进入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为突出地成为“站起来”在新时代的新课题。

“强起来”永远要以“富起来”为条件。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用“富起来”作为改革开放成就的标识,是以我们原来经济上相对贫穷状况为依照的,是以我们处在并将在一个相对长的时期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前提的。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发展、面临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现状,“富起来”的相对意义就更显而易见。这就是说,“富起来”要在“强起来”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强起来”要以“富起来”为条件。

在新时代,“强起来”要建立在更为坚实、更为牢固的“站起来”的基础之上,也要以更加发展的、更高水平的“富起来”为条件。“站起来”和“富起来”的问题,以新的形式和内涵再现于新时代,同“强起来”的问题交织在一起。这就是说,在新时代,“强起来”不仅有“强起来”中的新问题,同时“站起来”和“富起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没有消退,也没有消除。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一些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变得更为复杂、更为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对待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的不是存在不存在这些问题,而是愿不愿直面这些问题、想不想碰触这些问题、敢不敢攻坚克难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是一个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党的状况如何,党的各级组织状况如何,党员的状况如何,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在。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面对新时代“强起来”的复杂课题和艰巨任务,既要有社会革命的力量,也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事关道路、制度和理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不能模糊、不能动摇。

新时代“强起来”面临的问题非常艰巨、异常复杂,其中既有“站起来”“富起来”中留存的老问题,又有这些老问题的新异变,更有“强起来”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急剧变动的背景下,对于我们这样长期执政的大党,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以及背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危险,如果不及时出手、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后果。 我们强调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我们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一。作为伟大斗争,党的自我革命旨在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升立党、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党的社会革命相偕并进、并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党的自我革命的新要求,提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自我净化强调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自我完善突出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自我革新着力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自我提高重在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推进以“四个自我”为方法和内涵的党的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新时代,要成就“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既要通过社会革命,推进我们事业的全面发展;也要通过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信念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夯实“站起来”的基础,充实“富起来”的条件,实现“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