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已有约10万名大学生返校 每日返京学生流增至1万人

北京市已有约10万名大学生返校 每日返京学生流增至1万人

清风习习,北京化工大学大二年级学生穿着迷彩服、戴着口罩,在操场上集结,间距超过1.5米,学生可摘掉口罩;教学楼里,教室窗户敞开着,老师正在讲课,同学们分散就座,未返校的同学也能在线听讲……

作为本市较早一批返校的高校,北化工基本完成在校生的返校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目前本市已有约10万大学生返京,每日返京学生流增长到1万人。每所大学的教学和生活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全市93所高校和属地建立了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

申请出校“一事一议”

新学期,和所有在京高校一样,北化工对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倡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学生离校申请和审批均在线上进行。

哪些理由可以离校?北化工表示,一事一议,并专门制定出校管理办法。如学生因从事重大科研需要、分校区助教、就医等情况需离校,可提出申请并报辅导员或导师审核,经学院审批和学校备案后方可离校。

“学校一定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人性化管理。”北化工保卫处副处长庞然说,学生每次出校再回校,都会获得一个新的二维码,入校扫码。学校后勤员工已尽量安排在校内居住,实行统一封闭式管理,减少与外界接触。

军训缓节奏严标准

目前,北化工大二本科生正开展军训。该校学工办副主任韩悦说,军训坚持标准严一些、节奏缓一些,注重疫情防控。学生执行体温“晨午晚”检测报告制度,有疑似症状立即报告、采取隔离。

今年,该校军训的训练面积提升至往年的2.5倍。学生成队行进时戴口罩,训练间距超1.5米时,学生可摘口罩。专业人员每天都会对训练区域进行消杀。就餐采取错峰制。学生要按军训标准整理宿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干净整洁的校园居住环境。

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北化工学校实习实践类课程较多,学生需要到校完成小学期课程、补做春季学期未完成的实习实践类课程等。按计划,该校会利用开学前两周时间,完成2020学年春季学期未完成的教学工作,涉及不同年级500余门实验课。9月上旬起开始秋季学期教学工作。

新学期,高校将“线上线下”同时开学,保证每位学生都不掉队。在北化工智慧教学可视化运行平台中心,该校130间教室实况一目了然。所有教室可以实现“互动”。该校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介绍,会合理安排教室,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加大排课频次等,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对于因疫情影响或时间安排冲突等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为学生办理重修、补课等。

无法及时返校报到的一千名学生,可通过北化工“智慧教学云平台”“在线教学综合平台”等渠道线上学习。苏海佳介绍,对于实践类课程,学校为学生一对一制定补课方案,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改在其他学期修读相应课程。“学校会保持对未返校学生的动态跟踪,并一对一做好沟通工作。”

新闻现场

就餐借书先扫码

“坐下扫码,快速就餐,少看手机,不说话”,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紫竹餐厅里,每张餐桌都装上了小隔板,上面印着“二维码”。一位学生打完餐就坐后,主动掏出手机扫码打卡。

新学期,扫码成为北化工师生们校园生活的一部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食堂设置“单向路线”,每个档口前的地面上贴有“一米线”,每个食堂还会设三四名巡视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学校图书馆里,学生全程戴口罩,单向、单人就坐,落座和离馆也需要扫码“打卡”,实时记录行动轨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