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舌尖上的浪费”看似小事,因何让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关切、如此重视?因为对像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是第一安全,吃饭问题是政治问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约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而世界上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威胁;另据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每餐浪费食物93克,浪费率为11.7%,这个数据是十分惊人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决不能对粮食安全问题掉以轻心。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国安全意识强化,由此带来的粮食惜售会对世界粮食贸易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另一方面,席卷南方的洪水对粮食生产的局部影响较大,一些地区可能会出现秋粮毁灭性减产和绝收现象。尽管今年夏粮同比增收0.9%,我们也不能因此麻痹大意,还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粮食安全面临的内外各方面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不但很有必要,而且非常迫切。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开展更有力的监督,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要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的高度,深入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取向。在和艰苦的自然条件、严酷的社会环境千年不息的斗争中,中华民族锻炼和培育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物质上知足常乐,精神上淡泊明志,历来是中国人民的美德。“成由勤俭败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名言警句,无不凝结着古人的节约精神、倡导着节约观念。勤俭节约这一优良传统,经过老一辈革命家的继承和发展,升华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吃饭时,掉在饭桌上的一粒米、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周恩来同志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抹干净,碗里不会剩下一粒米;邓小平同志吃剩下的菜,会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倒掉,下顿热热再吃。老一辈革命家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要深入宣传这些事迹,宣传他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美德,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日前,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进行了批评,相关平台也开展了自查整顿,在带动社会风气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正面的价值观引导,在全社会形成认同节约精神、树立节约观念、推广节约行为的舆论导向。

要从加强立法、强化监管等硬性约束的层面,做好制度设计、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国宪法中明确的内容;民法典、农业法等法律,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对避免浪费、珍惜和节约粮食有所规定。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立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正在抓紧研究提出立法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工作专班,高质高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也正迅速行动起来,或发出倡议,或作出决定,或形成规范性文件。比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拟采取“法治组合拳”,从法治角度坚决制止浪费行为:一是修订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增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的相关内容;二是加强监督,积极推进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等相关条款的执法检查;三是采取“小切口”立法方式,会同精神文明、商务文旅、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制定本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门性地方法规。法规拟强化餐饮经营者关于适量点餐的提示义务,并规定未设明显提示标识的法律责任,对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督促按需取餐、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这些举措,必将从法治化、硬约束的层面,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起到实质性推动和保障作用。

要从扛起主体责任、发挥监督作用的角度,推动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争做抵制浪费、珍惜粮食的模范。调查显示,餐饮浪费行为,大量出现在酒店饭馆,特别是举办宴席,不少人还有“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盘碗堆叠,酒山肉海,浪费严重。另外一个“重灾区”,是各单位的内部食堂,自助餐剩饭剩菜也非常普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联合全国餐饮行业,发起《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31个省区市餐饮协会紧跟倡导“光盘行动”,社会影响很大。无论是“N-1”用餐模式、推行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打包,还是自助餐超取罚款、食堂称重收费、奖励光盘就餐,都反映了行业的智慧和担当。办法不论新旧,有效才是目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要切实担负起提醒、引导、把关、带动的主体责任,集思广益出实招、出高招,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措施,切实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的是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我们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当餐饮节约的倡议者和参与者,用实际行动,推动“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成为每一位公民的文明自觉。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