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怎样的全球科技治理

我们需要怎样的全球科技治理

科技发展的本质是创新和超越。对科学实验和技术创新而言,一切重复都是浪费。知识、数据、成果、经验在全人类范围内共享的可能性越大,科技发展的重复浪费越小,更新速度越快。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程度力度的合作共享,是科技发展的本质需求。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需要深思:科技的全球化合作前路为何?是退而独善其身,还是更加勇敢的拥抱合作?在科技定义人类发展和未来的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全球科技治理?

科技全球化时代的挑战与风险

研究显示,1900年至2015年间科学出版物的出版量每12年翻一番,国际合作论文增长了25倍,国际引用增长了7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世界范围内的研发资源优化配置与科技合作日益深入,科技全球化已成趋势。但与此同时,风险与挑战也伴生而来。

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本身带来问题。另一方面,科技全球化也面临逆流挑战。科技创新能力与国家实力、财富紧密关联。捍卫或提升本国的科技优势,已成大国竞争焦点。由此带来的“科技保护主义”“科技民族主义”,成为科技全球化的最大挑战与阻力。世界科技发展存在分裂的风险,如果资金等资源分裂为不同的阵营,将是全球科技发展的最大障碍。

但是,人类也许又从未像今天一样迫切地需要科技的全球化合作。科技本身的爆炸式发展,新兴经济体兴起、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以及人才与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都使得单一国家或地区很难在所有高科技领域保持绝对优势,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强强联合”与互补融合。而更为紧迫的需求,则来自于人类所面临的共同危机。联合国提出面向2030年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人类健康、卫生安全、气候变化、海洋保护……每个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全球科技合作提供新的方案。创新与合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扩大国际合作,才可能为高成本的全球问题提供国际化的解决方案。

全球科技治理进行时

全球问题的科技治理、科技发展的风险治理和科技创新的规则治理,共同构成了当代全球科技治理的三个主要议题。针对问题的不同性质,也发展出了不同的治理实践和机制。

全球问题的科技治理,本质上是如何有效寻求全球公共产品提供的科技解决方案。在观念上,此类合作分歧最小,易达成共识。但是,由于“搭便车”问题的存在,市场机制失灵,研发资金来源和资源分配规则成为最大难点。除各国政府对国内相关科研计划的支持外,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国际组织、非营利性组织等在全球资源的整合上发挥了较大作用。但由于相关研发和应用成本的高昂,在全球问题的科学应对方面,有效充分的资源募集远未实现。联合国面向2030年的报告指出,经济困难已使得各国政府普遍下调了国内科研投入。在世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际组织等非营利机构的募资问题更显严峻。美国的频频“退群”无疑雪上加霜。此外,研发资源以及研发成果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公平合理有效分配,也是此类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世卫组织指出,当前大多数国际资助的研究项目都在高收入国家,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获得资助的项目寥寥无几。这种状况在所有高科技研发领域普遍存在。因此,如何通过有效治理改善全球科研发展不均衡的不良循环,值得重视与探索。

科技发展的风险治理,本质为如何妥善处理科技和人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对就业的冲击、大数据时代的隐私泄露、基因科技的生物伦理等问题,都引发人们对新兴技术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世界各国普遍呼吁加强对科技发展的风险治理,其核心是构建国际共同遵守的规则体系。在这一领域,国际层面广泛的公私合作尤为重要。一方面,由于专业和技术壁垒的存在,科技创新或实验的潜在风险很难为外界所知,因此,风险预警的第一步必须依靠行业内部的自我监督;另一方面,一个国家的行业监管必然是政府或公共部门的职责行为,因此,监管规则的制定又需要政府与专家、科技组织等主体的密切合作。对于全球化的科技风险,需要通过加强各国政府、科技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自我治理,谋求达成规则的共识。

科技创新的规则治理,包含一切新兴科技的研发与应用,是全球科技治理中挑战与冲突最大的部分。政府与市场是科技创新最主要的推动者。服务于商业目的的科技创新行为往往通过市场的机制和规则协调规范和引导。行业标准化体系构建是其中最核心的机制。一般情况下,行业标准由市场份额最大者、技术标准最优者引领,多方参与普遍遵循,是市场自然发育的结果,对企业行为具有事实上的强制力。

构建更完善的全球科技治理体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通过高科技产品贸易、大规模导入外商直接投资、大批派遣留学生、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等途径,深度融入了科技全球化的浪潮,在16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建立了“朋友圈”。我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其中的贡献者之一。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既是我国继续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的责任。

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需要特别重视对科技发展的风险治理和科技创新的规则治理。在风险治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共同发展;在创新治理中,尊重市场规律,维护公平竞争;以自由自愿、公平公正的规则体系,对抗制约以国家安全为名的科技打压;以合作创新、成果共享的机制,激励开发全球问题的全球智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