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开学季

广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开学季

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记者郑天虹 杨淑馨)广东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将在9月1日开学。

开学在即,广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并督促各校细化防控措施,要求每所学校开学前必须经过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安排学生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强化防疫意识、防疫物资储备、设施布置和环境整治等常态化防控工作也将在各中小学校贯彻实施。

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要求学生“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并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

在校园内,学生无须佩戴口罩,学校将根据分区域、保持1米距离等要求进行测温线路设计,避免校门拥堵,并对学生活动区域进行科学规范的划分,全面保障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目前,广东不少学校已经在校门口设置好了洗手区域、分批入校路线、校门口无接触式测温仪器等,为开学做好准备。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丰富,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垃圾分类等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通过校长讲思政第一课、播放纪录片、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让开学既有仪式感,又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和网易公司打造的网络直播普法专栏将在开学当天准时开播,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将带领宣讲团队讲授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预防、网络自我保护等内容,届时全市中小学生可以通过直播平台同步观看。

广州市第三中学通过发布学生抗疫心理调适指引、给全体家长的一封信等,从关注学生情绪波动、营造安心的学习氛围、协助手机管理和建立健康的亲子沟通模式等方面,为家长提供线上的指导和帮助,返校后也将针对学生返校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辅导。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说,除汕尾陆丰市的中小学按照“分区域、分年级、分期、分批”的原则组织开学之外,广东其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将在9月1日如期开学。

8月19日,广东汕尾陆丰市南塘镇新冠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汕尾相关部门决定,9月1日开始,除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和特校学生外,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对未正式返校的各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教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