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思想跟上新时代

努力让思想跟上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有句话一直很流行:“思想观念的落后是本质的落后。”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思想不能跟上时代步伐,思维和行动就不能跟上时代步伐,作为领导干部,这将是很难有效履行职责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贤们一向倡导人的思想要始终保持更新,《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所谓“亲民”,根据朱熹的解释就是“新民”,即使人除弊自新,保持思想新、观念新、精神面貌新。宋代改革家王安石提出的“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更是把思想观念更新的要求讲到更高的高度。历史上,因为思想陈旧保守而导致社会停滞不前,甚至走上绝路的不在少数。先秦时期,在宋国和楚国之间发生泓水之战。长期受到北方压制的楚国早已更新作战理念和战法,而宋国国君仍抱着所谓的“不鼓不成列”“君子不重伤”等旧的用兵教条指挥作战。此役不仅使宋军大败,而且导致了宋国的衰亡。再往后看,强汉的衰落,盛唐的颓废,大清的灭亡,也无不与思想守旧有关。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可以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邓小平同志不止一次地说,思想更解放些,改革步子更快些。其重要原因就是世界在发展变化,科学技术在发展变化,如果我们的思想不能跟上变化的节奏,就不会有奋起直追的行动,就始终处于落后挨打的处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同时也是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新时代是新天地、新蓝图,更意味着新使命、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新时代的使命要求,努力从思想观念上除旧布新,切切实实给自己提一些必答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是否真正具备了新时代的理论知识和思想观念?是否拥有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思维方法和实干精神?是否积累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文化素养和知识能力?是否学会了适应新时代谋划和推动工作的科学方法手段?等等。只有这样认真而坦诚地拷问自己、鞭策自己,才能使自己“更芯换脑”,从陈旧的思想观念中走出来,彻底改变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依然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的状况。

让思想跟上新时代,最根本的是靠学习。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必然产生新的伟大理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也必定需要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引。这个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要求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必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明理明道中领悟思想深度,在联系实际、引领实践中感受思想力度,在用情用功、入脑入心中体会思想温度,切实把握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学习过程中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规律和方法统一起来、国内和国际统筹起来、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在充分感受其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中就能自然而然地汲取营养、武装头脑,从而达到以创新理论为指引思考问题、进行决策、指导实践的目的。

与此同时,还需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助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也形成了大量新理念、新知识、新科技、新方法。这是新时代的产物,也是新时代发展的动力。这要求我们必须投身到人民群众中去,投身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感受新时代、了解新时代、体悟新时代。改革开放初期,有的领导干部思想相对保守,做什么都畏首畏尾,后来去了深圳等沿海开放城市实地参观考察,了解了那里人们的发展理念,看到了那里的发展变化,思想观念立刻出现180度大转弯。这就是实践出真知的伟力。所以,投身实践、学习群众,是我们的思想跟上新时代的重要途径。相信只要我们的思想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