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稳就业 “嵌入式”监督紧盯就业政策落地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稳就业 “嵌入式”监督紧盯就业政策落地

翻开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于书京的工作笔记,里面写满了今年以来出台的就业和援企稳岗政策要点。记在纸上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大半年的监督工作干下来,他成了“就业专家”。

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被摆在“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专项监督。第八监督检查室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点专项监督工作,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把保居民就业作为第一任务,紧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聚焦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为维护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点对点”监督服务重点人群就业

前不久,一通电话让正在为找工作发愁的首都体育学院应届毕业生李冰钰心头一暖。

来电的是海淀区人力社保系统服务人员,对方详细介绍了今年的就业政策,还提供了不少招聘信息。

更让李冰钰没想到的是,“雪中送炭”之后还有“回访”。

一位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很快也打来了电话,询问是否有人主动联系她提供就业信息,相关信息有没有帮助。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章建伟介绍,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23.95万人,北京生源毕业生6.46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该组及时研判形势,建立动态监督机制,指定专人持续跟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情况,推动精准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政策落实。特别是对全市710名家庭困难应届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就业情况,以电话“回访”形式,“点对点”抽查主责部门推荐岗位信息工作落实情况。

“都说今年是‘就业寒冬’,但我挺有信心。”如今,李冰钰充满干劲,已经投出不少简历,还在精心准备着北京市某区统一组织的招聘。

纪检工作人员的“回访”,既是一种监督,也是在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不仅如此,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还到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现场检查,听取毕业生服务工作报告,查看“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线上招聘运行模式,按照政策措施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展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累计提出监督意见20余条、工作建议7条,积极协助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加大稳就业、扩就业、促民生工作力度。

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京8条”专项政策,搭建“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毕业生专属二维码“京尤码”,将毕业生10个关联事项共30项服务内容“打包成一件事”,举办线上招聘活动3000场,在全国率先组织京汉地区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本市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毕业生提供了不断线的优质就业服务。

目前,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1%,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2%,实现稳步提升。

发挥“嵌入式”贴身监督优势

保企业就是保岗位,保岗位就是保就业。疫情发生后,市人力社保局作为“稳就业”的主责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重点将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作为政策靶心。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贴身监督优势,监督覆盖政策出台到落地的全过程,注重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

“我们2月初就建立了问题台账,紧盯重点事项推进和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监督工作的台账化、项目化、具体化。”章建伟介绍,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下发监督方案、制定监督清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做法,针对社保减免、稳岗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劳动人事仲裁、滞鄂人员岗补、毕业生就业等政策的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情况,开展专人对接、跟踪监督、持续督导。同时建立“一揽子”重点难点问题项目化台账,按照台账抓问题、按照项目抓管理、深入具体抓落实,坚持日记录、周督促、月督查,目前已消除重点问题25个,新增督促稳就业各类进展记录400余条,实现监督工作有账可查、工作动态有人跟进、工作情况有人掌握,达到了对被监督单位重点难点问题情况“一门清”的目标。

此外,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还成立了专项督导检查组,全员参与局党组到16区29家企业的稳就业调研,跟进掌握一线实情30条,针对政策精准度提升、就业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督促开展整改。

政策精准落地实现了企业稳就业和增加就业的“双重效能”。就拿昌平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乐普公司来说,今年以来,在区人力社保局帮扶下,公司获失业保险返还近70万元,上半年不仅没裁员,7月社保人数较去年12月还增加了90人。

以督促改杜绝监督“走过场”

不仅注重加强监督发现问题,更强调以督促改,确保“药到病除”。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学生求职不便、签约效果不够理想等情况,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大学生处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履职尽责情况,突出强调“快和改”,第一时间反馈督促、全程监督跟踪、紧盯整改效果,适时约谈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分析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督促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大学生就业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同时开展持续监督检查,采取大数据比对、视频认证等方式加强监管,不断建立问题沟通和报告制度,形成良性体制机制,杜绝监督“一次性”、走过场。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与主责部门拧成一股绳,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今年上半年,本市及时精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800多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26亿元,保企业保岗位,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以内,全市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

章建伟表示,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还将聚焦群众就业重点难点,严肃查纠稳就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