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高海拔易地扶贫搬迁点,雅鲁藏布江北岸,紧邻贡嘎机场,海拔3500米左右,一座美丽和谐的“新城”正在加速建设。

小康来了|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森布日那曲生态搬迁安置点指挥部。王昊魁 摄

居住在搬迁点的群众,是从平均海拔4800米左右的极高海拔地区搬迁来的。

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使极高海拔地区生态系统极不稳定、生存环境极其恶劣。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相对滞后,居住在这一区域的人人均寿命较全自治区低10岁左右。2019年,自治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森布日安置区一期建设工作启动,并同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贡觉伦珠是受益者之一。走进他的新家,藏式砖混结构的院子干净整洁,青稞苗绿意盎然。女主人扎西央宗热情地招呼前来采访的记者。2019年12月,他们一家从海拔4900米的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瓦日香琼村,搬迁到这里,并且免费分到了180平米的房子。

小康来了|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贡觉伦珠的新家。王昊魁 摄

9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通过精准识别,2015年贡觉伦珠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帮扶,加上村合作社分红、政策性收入,以及嘎措乡普若岗日牧业发展公司带动,2017年贡觉伦珠实现脱贫。扎西央宗说,2019年一家人从村合作社得到的分红有10万元、政策性收入近5万元。

小康来了|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贡觉伦珠的妻子(右)扎西央宗与她的母亲。王昊魁 摄

搬进新家的点滴变化,折射出的是“大幸福”。扎西央宗介绍,之前,购物要跑60公里到双湖县县城买,现在家门口不远处就有菜市场;之前,就医极不方便,现在步行15分钟就到搬迁点的中心卫生院;之前,只知道放牧,现在通过技术培训还学会了果树管理知识,空闲时间到搬迁点的经果林打工,每天收入160元;之前太阳能发电,用不了大功率电器,现在随便用……“今天的幸福日子,想都想不到。”

小康来了|贡觉伦珠家点滴变化折射出的“大幸福”

森布日高海拔易地扶贫搬迁点宽阔的街道。王昊魁 摄

据统计,2019年12月,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森布日安置区已完成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共计957户4058名群众的搬迁工作,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774人。该安置区还将计划搬迁那曲市双湖县、尼玛县以及安多县的群众30362人(不含新增10825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