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揭秘华侨华人反法西斯历史

一本书,揭秘华侨华人反法西斯历史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由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编写的《丰碑:华侨华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出版发行。该书以“华侨华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主题,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体历史视角,阐述了华侨华人在1931年到1945年期间发挥的特殊历史作用。

参与14年抗战

20世纪上半叶,人类社会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带来的巨大破坏和灾难。一战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掠夺战争。二战是法西斯挑起的反人类文明的战争,其持续时间之长、战争规模之大,远超一战,全球60%的国家、4/5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造成约6000万人死亡,财产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史无前例。

反法西斯战争爆发之前,全世界有871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反抗法西斯的事业之中。他们是最早也是唯一同时参与东亚(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和西欧(西班牙内战)战斗的国际力量。进入反法西斯与法西斯两大阵营的全球大决战阶段,华侨华人与各国反法西斯的正义力量肩并肩在各条战线战斗,直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完全胜利。在这14年漫长艰难的反法西斯岁月里,华侨华人从始至终参与其间,在各个战场战斗,见证了1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部历史进程。

支持多条战线

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初在东亚和西欧爆发,到全球反抗阶段形成东亚战场、东南亚战场、西欧战场、苏德战场、北非战场、大西洋战场、太平洋战场、大洋洲战场多条战线多个战区,华侨华人都参与其中。他们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活动范围最广的国际民间力量。西班牙内战时期法国华侨华人创作的《献给西班牙前线之中国战士》、全欧华侨抗日联合会发布的《告世界人民书》、加拿大华侨华人散发的《救中国与救世界和平》英文小册……华侨华人将中国的抗战与世界人民的整体利益联系起来,号召各国人民共同反抗法西斯。

他们不仅发出呼吁,更注重践行。在反抗法西斯的旗帜下,海外侨胞面对民族危亡,不分地域、不分阶级、不分党派、不分职业、不分长幼、不分性别,展现了空前的团结,支持祖(籍)国抗战成为一次对全体华侨华人大规模全方位持续性的爱国教育运动。此外,华侨华人直接或间接地参加到世界各地多条战线的战斗之中,或在前线作战,或在后方基地建造维修军舰,或在农场生产军用物资,其中有部分华侨华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作出多样贡献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唯一全程参与、活动范围最广泛的国际民间力量,在14年的战争岁月,华侨华人不分前线后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球华侨华人捐款捐物是最广泛的贡献。一日捐、一月捐、新年捐、特别捐等多种形式,将数百万华侨华人的资源汇聚起来,滴涓成江河。华侨华人购买的救国公债、航空公债,数额巨大的侨汇和捐献的飞机、枪械、救护车、衣物等各种物质支持,为反法西斯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战略资源。

此外,华侨华人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揭露日本法西斯的真实面目。旅德华侨抗日联合会出版德文版《抗战情报》《抗战报》、美国纽约衣联会发表英文的《告美国人士书》、新西兰华侨联合总会持续10年出版《中国大事周刊》等宣传方式,都努力向住在国民众开展民间攻关,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看清法西斯的野心和反人类暴行。

时值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给全人类带来了有史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观历史,看现实,华侨华人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再次与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展现出家国情怀与世界关怀一肩担的勇敢担当和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