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持之以恒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8-0008-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2019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按照意见要求,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能力是衡量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永葆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提升政治能力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又增加了“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政治能力是衡量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检验干部能否担责任、挑重担的第一标准。在新时代,注重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从理论上看,政治能力是主体政治潜能转化为现实政治行为的体现。在实际生活中,政治是人生存的必要条件,“无论一个人是否喜欢,实际上都不能完全置身于某种政治体系之外”。人的政治能力是政治主体在政治社会化过程中,通过政治文化学习和政治实践历练,转化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马克思指出,人们“通过这种运动作用于他身外的自然并改变自然时,也就同时改变他自身的自然。他使自身的自然中蕴藏着的潜力发挥出来,并且使这种力的活动受他自己控制”。在马克思看来,人的能力的展现正是人的潜力在实践社会化过程中不断思悟习得提高的。从政治潜能转化为政治能力,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化条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需要通过不断学习磨炼,建立个人在一定政治系统内扮演某种政治角色所必需的价值、信仰、态度、知识和情感,确立政治取向和行为模式,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从实践上看,政治能力需要在现实中砥砺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政治能力归根到底源于实践的砥砺和磨炼,是在摸爬滚打、层层历练中不断积累增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一刻不停加强政治修炼、提高政治能力。

提升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应对时代问题的现实要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国际国内新的发展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任务更加繁重,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四个伟大”,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实现新时代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之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更为艰巨。实现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不仅要求我们党要稳把全局、谋略大事、立足当前、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组织支撑,而且要求我们党视野要宽、格局要大、放眼未来、注重解决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抓住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目标,始终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与党的使命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他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应对新时代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之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防控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化解形形色色社会矛盾的重要之举。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成长壮大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危机、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史。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面临错综复杂的世情国情,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驾驭风险的本领,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自觉。也正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才能有力应变局、化危机,保证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的航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促进解决工作能力和作风问题的必由之路。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还有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顶不上去、扛不下来。例如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有的疲沓拖拉、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有的甚至临阵脱逃。以上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真功夫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当前,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本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更好地履职尽责,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同时,这种学习也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带着问题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学习历史、哲学及综合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学习的紧迫性、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理论上的信仰者、政治上的明白者、行动上的践行者,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历练是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关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中国共产党是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思想基础的执政党。党员是党的战斗力的源泉,党员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党内政治生活提供重要保障。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在工作中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解决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事业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首先,要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制度,了解民意社情,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健全联系沟通制度、创新沟通方式、优化线上线下互动互通机制。构筑党群之间的联系渠道与平台,畅通和拓展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再次,要完善监督评价制度,在认真发挥好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同时,切实履行群众监督各项制度,提高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最后,要强化服务群众各项制度,着力落实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这个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价值目标。此外,要尝试建立和完善民情责任区制度、民情分析制度等相关制度,定期对党和政府执行群众路线、为民服务的情况进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形成主动为民服务、有效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危难时刻勇于扛起大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意气风发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拨乱反正、活力迸发的改革时期,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崇高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在疾风暴雨的考验中,在急事难事的锻炼中,在复杂斗争的实践中,在各种艰难困苦的实践历练中练就的。正如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5]虞崇胜.政治文明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6]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N].人民日报,2019-02-28.

(作者简介:孙兰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