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抗战精神 永不过时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抗战精神 永不过时

1

“鉴往事,知来者。”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什么才是最好的纪念,怎样才是最好的告慰?总书记给出答案: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核心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毛泽东评价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发动海外华人华侨募捐筹款。他常以“愿诸君勿忘中国”告诫自己、教育他人。

“敌人前方的炮火一日不止,后方筹款工作一日不停。”陈嘉庚带领的南侨总会在短短三年多内为祖国筹得约合4亿余元国币的款项。他还招募3200余名南侨机工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服务团”,归国抗战。

2

△1940年3月,陈嘉庚(中)回国慰问抗战军民,受到热烈欢迎。

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全体同胞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国难,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2014年10月,在陈嘉庚诞辰140周年之际,习近平给陈嘉庚创建的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3

△位于云南德宏州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纪念碑俯瞰滇缅公路。

包括抗战胜利在内的无数实践一再证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再次被总书记归纳为抗战精神最重要的内涵之一。

“爱国主义教育兹事体大。” 纪念抗战,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语言阐释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

以国之名,以民族之名,勇毅前行。

血战到底,展现英雄气概

抗战初期,日本帝国主义军事实力大大超过中国。日军曾扬言,三个月内打败中国。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华民族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羸弱民族,不论是敌后战场还是正面战场,处处展现着要与日军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引用了华北平原上一个庄户人家写下的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

4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屹立着巨型雕塑:醒狮。(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敌强我弱,军备低劣,爱国将士几乎用自己的身躯阻挡日本侵略者一步步向国土纵深推进。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跳崖、新四军“刘老庄连”血战到死、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集体沉江、国民党军“八百壮士”孤军奋战;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将领誓死捍卫脚下的每一寸山河。

这些英雄集体和个人的名字被习近平多次提及,既是致敬历史,更是激励未来。

5

△“八百壮士”抗击日军的真实历史事件发生地——四行仓库纪念馆。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正如习近平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今年5月24日,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对湖北代表团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今年8月19日,在安徽巢湖大堤上,习近平对抗洪牺牲同志亲属说,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都会崇敬他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6

△礼兵将花篮抬入纪念馆序厅。(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敢于斗争,坚定必胜信念

9月3日,95岁的王恩田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为老战士代表发言。

1938年,13岁的王恩田参加八路军。香城固诱伏战是他参加的第一次战斗,虽然只是救护队的一员,小小年纪的他“已做好必死准备”。此后,他参加过冀南平原彰南战役、磁武涉林战役、百团大战等数十次战役。王恩田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们一直坚持斗争,现在我们仍然要坚持抗战精神。”

7

△2017年3月,第四届百名共和国开国将军、抗战将士油画肖像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这是王恩田老先生与自己的肖像合影。

在这场民族解放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人民抱定抗战到底的信念,最终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硝烟已经远去,启示照见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8

△第29军士兵在卢沟桥抵抗日军时使用过的大刀。(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2020年,特殊之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重提“持久战”,喻示我们必须百折不挠、坚忍不拔。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伟大抗战精神,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是新时代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猎猎旌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