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力量提振首都经济信心

金融力量提振首都经济信心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服贸会上亮成果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凯盛的境外承包工程业务、北京建工承建的格林纳达低收入住房项目等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展区内集中亮相,展示着首都企业一系列“走出去”、大力开展服务贸易等的成果。这些项目背后的“金融推手”都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北京分行”)。

多年来,北京分行发挥在支持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国际合作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四大领域的金融优势,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在今年疫情期间,更彰显政策性银行的使命担当,冲锋在服务抗疫、防疫的前沿,用金融力量,筑稳战“疫”后盾,提振首都经济信心。

搭起

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金桥”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展“走出去”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该行北京分行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首都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生态环保建设等,为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凯盛建材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走出去”进行水泥工程建设的中国企业,也是北京分行一直给予金融支持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凯盛已成为国际一流的水泥工程国际总承包商,并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带出了国门。

北京分行与凯盛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承包工程业务,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水泥工程承包业务,有效推动了中国劳务、技术、标准和设备的出口。根据企业经营特点以及项目所在地国别情况,北京分行向北京凯盛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例如,围绕凯盛业务,北京分行提出综合性授信方案,涵盖贷款及贸易金融产品,满足企业流动资金、信用证、保函、保理等业务需求;针对软性服务,北京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注重融资与融智并举,利用进出口银行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所积累的信息、人才、项目经验、客户和全球关系网络等优势,为企业提供涵盖投资咨询、项目评估、融资方案、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各环节的综合解决方案。

北京分行在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的生动实践还不止于此。为神州数码提供信贷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进口IT产品;向四达时代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多种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其向非洲出口机顶盒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并在非洲建设数字电视运营网络;为北京建工承包建设的格林纳达低收入住房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

多年来,北京分行针对服务贸易的难点,以专业化、个性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项目通常较为复杂,涉及项目审批、尽职调查、法律环境、资金往来等多方面问题。针对政府部门审批,北京分行积极与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局和外汇管理部门等沟通,协助企业顺利完成各项审批/备案工作;针对融资方案,基于项目特点和运营规律,北京分行在贷款期限、利率、资本金比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最优方案;针对项目风险,北京分行为企业提供了风险防控建议和规避方案以应对国别风险、法律风险以及汇率风险等;针对进程控制,行内各部门各环节密切配合,提高审批速度,如期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筑牢

“六稳”“六保”金融屏障

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北京分行也不例外。疫情发生后,北京分行党委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使命和担当,确保自身防疫“不放松”,金融服务“不断档”。期间,北京分行成立了由党委委员、各支部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服务突击队”,设立50亿元“北京分行支持抗击疫情重点企业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疫情防控中提供应急金融服务的保障作用。

北京康仁堂药业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6家中药颗粒试点生产企业之一,专业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研究和生产,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保障企业。北京分行以行内信贷合作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为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审批并发放了数千万元抗疫专项贷款,支持其采购抗击疫情应急所需中药原材料及辅料。

东华软件为多家医院建设信息系统,北京分行全力支持东华软件抗疫复产的资金需求,通过采用方式灵活、审批快、期限短的贷款形式,解决东华软件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北京分行还与北京市商务局通力合作,联合印发《关于提供“抗疫情 稳外贸”专项贷款的通知》,合作搭建融资平台,联手推出专项贷款资金,旨在为北京市进出口贸易、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外贸新业态等领域提供支持,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高精尖、双自主企业、外贸中小微企业。

防疫进入常态化后,北京分行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7月8日联合印发“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据介绍,该工作方案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根据工作方案,北京分行将按照“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在未来3年内向北京市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北京市外贸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其中向外贸产业投放专项贷款不低于500亿元。同时,北京分行将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对北京市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在信贷资源配置、加快业务审批、差异化定价授权、业务流程等多方面制定导向性明确的专属服务方案。

中国供销集团某下属子公司已经成为该方案的受益者之一。公司开始逐步恢复国际贸易业务,同时积极转向国内市场,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回款滞后、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业务拓展存在困难。在此情况下,北京分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设计融资方案。在较短时间内为该企业发放贷款4亿元,帮助企业提供对外结算服务,及时解决了企业进口融资需求,保障了疫情下首都生活必需品供应。

据悉,在此次服贸会上,进出口银行展区会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展示该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包括发行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等具体措施和项目案例。

政策性

银行稳中求变拥抱新金融

2020年服贸会是北京分行的成果展示平台,也是机遇平台。以服贸会为新起点,北京分行将继续推动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与转型向纵深发展,积极拥抱新金融服务。“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增加对内需产业链条扶持比重,加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将会成为分行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莅表示。

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使得服务贸易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兴起,服务贸易变成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北京分行一直致力于支持货物贸易的进出口贸易,未来将进一步开拓服务贸易新领域,挖掘新增量,融入服贸发展新格局。“其实,我们的一些老客户也在做转型,例如北京凯盛计划建设海外仓。”李莅说,“这次我们在服贸会参展的主题就是‘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金融服务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发挥金融最大的杠杆作用。”

李莅也强调,作为最早涉足进出口贸易的银行之一,北京分行应习惯迎新求变,做到“识变、应变、求变、善变”。目前,国内经济也在由出口导向往内需驱动转变,如何支持和服务“国内大循环”也是未来北京分行探索的领域之一。北京分行将在大基建、新型民生产业、服务高精尖科研成果落地等行业中,探索口行特色支持之路。

北京分行还将加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用新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进出口贸易企业。目前,北京分行已经接入了人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北京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和简单汇系统。“业务数字化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会让口行服务下沉,覆盖更多的中小微型企业。北京分行还正在试点采用保理e贷服务小微企业,提升服务质效。”李莅说。

据悉,未来北京分行还将增加对国内小微企业和外资中小型企业的支持比重,降低融资门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聚焦疫后赋能,落实“双稳”政策,当好社会“稳定器”,民生的“压舱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