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专题收录的六篇重要文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举伟大旗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使之成为人们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把握和推进新时代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宣传方式上求创新。抓住干部群众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解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深入感知百姓的生产生活,用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老百姓真正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精心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实现多维度理论供给,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握舆论导向,激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动能。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提振起来。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掀起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强大舆论声势,凝聚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大力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整合优化资源,更好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汇聚起磅礴力量。

构筑精神高地,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强化教育引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注重典型引领,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弘扬时代新风,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

创新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当代中国火热实践,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艺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眼界在拓宽、品位在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就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创新生产经营机制,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覆盖面和适用性,补齐短板和不足,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聚合各类文化阵地和资源,引导优质文化资源更多更精准向农村、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大国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国际话语权,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壮大媒体力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多站点,把选题策划、生产制作、营销发行等环节前移到对象国家和地区,更加精准地定位传播产品和传播对象,提供符合国外受众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中国声音的“本土化”表达。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遵循外宣规律、网络传播规律和舆论引导规律,把创新要求贯穿于外宣工作的方方面面。主动设置议题,突出展示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观念,推动国际社会各阶层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主张,认同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深入研究国外受众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和接受心理,讲求传播艺术,善于“借嘴说话、借台唱戏、借筒传声”,构建既有“中国味”又有“世界范”的新的对外话语体系,不断提升外宣效果。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