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黄花梁又迎丰收季

科技助力,黄花梁又迎丰收季

金秋时节,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黄花梁富硒有机旱作农业基地一派丰收景象,沉甸甸的谷穗已经低下了头,籽粒饱满的高粱正在泛红,齐刷刷的玉米棒子“鼓起腰包”。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志龙高兴地说:“再有不到一个月,谷子就收割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估计富硒有机旱作谷子产量可以超千斤,比去年更好。”

有机旱作谷子丰收在望。王海滨摄

地处塞上绿洲核心区的山西省山阴县,是山西省产粮大县,是山西省5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之一。由远古火山喷发生成的黄花梁绵延几十里,山梁北坡的数万亩耕地由于富含硒而“瓜甜谷香”。现在,这里是 “山阴县黄花梁富硒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山西省农科院选定为晋北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这个区域以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联合社为龙头,实现融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标准化和生态化为一体,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极大地提升了农产品质量,促进了农业产业的逐步升级,带动了农民脱贫奔小康。

当地与山西省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进行深度合作,50多位专家教授形成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建立了晋北有机旱作农业试验区和示范区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5万余亩耕地。涉及农户5000多户,年户均增加收入达3000元以上。

他们建立了完善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按照“种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有机肥腐熟—还田利用”循环农业技术路线,以杂粮提质增效,优质饲草增量,提高种植、养殖效益为目标,采用单项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开展优质、高效农田饲草优异资源的挖掘利用与新品种鉴选;杂粮提质增效;水肥高效利用;减肥减药;粮、草、牧轮作,草、畜、田一体化绿色生态模式,集成生态与绿色粮草畜协调发展的生态循环模式示范应用,全面提升晋北地区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水平和畜牧业生产水平,促进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

山阴县合盛堡乡乡长刘宇说,我们正在打造黄花梁田园综合体和黄花梁富硒生态康养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以富硒谷子种植、富硒牛奶生产、富硒瓜果蔬菜生产为主的第一产业;以小杂粮加工、富硒牛奶及奶制品加工、富硒瓜果蔬菜深加工、手工艺品加工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产业;以土地共享、瓜果采摘、牧场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垂钓、健康康养、休闲游乐为主要内容的第三产业,由此建成塞上绿洲美丽富裕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