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层财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完善基层财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摘要】真实可靠的农村基层财务会计信息,不仅可以提供支撑乡村经济发展的有用信息,还可以真实反映乡村经济发展现状、维护农村稳定,是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但目前我国农村基层财务工作还不完善,呈现出多头管理、会计制度建设滞后、会计管理工作规范性缺失、会计队伍素质不高等问题,需多措并举促进基层财务工作逐步完善,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乡村经济 基层 财务工作 【中图分类号】F812 【文献标识码】A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在“三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涉农资金的增加,村级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任务加重,对相关财务人员的要求提高。如何更好地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使农村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得到优化而高效的利用,完善农村财务管理显得十分必要。

基层财务工作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会计有两大主要目标,一是为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决策所需的有用信息,二是评价管理层的受托责任。因此,真实可靠的农村基层财务会计信息不仅可以提供支撑乡村经济发展的有用信息,还可以真实反映乡村经济发展现状、维护农村稳定,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首先,农村基层财务工作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前提。做好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工作,逐步健全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决策,保障农民的监督权,不仅有利于发挥农民的积极性,还可以使农民在农村基层建设中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从而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农村公开的财务内容往往避重就轻,或选择专业经济术语,使得农民难以了解真实财务状况。

其次,农村基层财务工作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动力。为促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国家出台多项强农惠农政策,涉及农业生产发展和流通、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田建设、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农业防灾减灾、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这些农村补贴形式直观地在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中得以体现,做好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如实列支财务费用,关乎国家政策在农村的落地情况,关乎农村经济发展。

再次,农村基层财务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保障。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国家对农村投资项目的大幅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控制和支配的资金大幅增加,经营方式多种多样,财务行为日趋复杂,不少地方出现了“糊涂账”。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如一些农村基层会计队伍不稳定,业务水平低。财务手续不完善,报账不及时,“糊涂账”严重。还存在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专项资金管理不善等问题。为此,要把保障农民利益作为落脚点,从农民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严格把好财务关。

目前我国农村基层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我国农村基层会计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农村基层财务工作还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头管理,管理体制不明。2008年农业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委托代理的意见》,其中规定,“由农业部门牵头规范和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随后农业部、监察部颁布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的通知,规定县级以上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行使指导和监督职责。2017年11月施行的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全国的会计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这一规定从法律上明确了财政部门对农村会计工作的管理权。从法律效力的层级来看,《会计法》要高于农业农村部的部门规章,但在农村基层财务会计实务操作中,农村基层会计工作多由乡镇经管站指导与管理。这种多头领导的体制造成了农村基层会计工作协调困难和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不利于农村基层会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会计制度建设滞后,难以应对复杂的农村会计环境。《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以下简称《会计制度》)自颁布实施以来,仍未得到修订完善。随着中央对农村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的不断推进,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多元化,农村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给农村会计核算提出了新的挑战。既有的《会计制度》在实务操作中逐渐暴露出诸如总账科目不适用、二级科目欠详细等弊端,客观上已难以应对目前日益复杂的农村会计环境。2017年修订的《会计法》规定,国家实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并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鉴于农村会计工作的特殊性,迫切需要明确的制度层面的指导。

三是会计工作方法落后,会计管理工作规范性缺失。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农村地区的基层会计工作主要还是采用传统手工记账方式,不仅造成财务工作实效性差、准确性不足、效率低下,还容易造成会计资料遗失、任意篡改会计记录、贪污腐败等问题,不利于编制真实可靠的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难以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信息和客观评价基层管理人员的受托责任。很多农村地区的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规范性不足,具有较强的随意性,有的甚至严重违反财务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难以起到应有的核算和监督作用。

四是会计队伍素质不高,专业性不足。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专业性和技术性,财务人员需要了解和掌握相关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因此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有着较高要求。做好会计工作,核心要素是人才。近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青年不断涌入城市寻找发展机会,造成农村的人口结构大多以妇女、儿童和老年人为主。具备专业知识的会计人才不足,临时聘用人员、身兼数职的会计人员屡见不鲜。会计面临的环境日新月异,会计知识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由于文化程度偏低、缺乏财会专业知识、不重视继续教育等原因,部分农村基层会计人员专业能力难以胜任农村会计工作的需要,直接影响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完善基层财务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建立权责分明的管理体制。考虑到目前农村基层会计工作由乡镇经管站管理的实际情况,应将农村基层会计的管理和服务职能从乡镇经管站中剥离出来,移交乡镇财政所管理,业务上由归属县财政部门领导。同时鉴于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工作涉及不同的部门,探索建立以财政部门为主导、各有关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参与的管理体制,为乡村经济发展奠定权责分明的制度基础。

制定科学可行的会计制度。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农村基层财务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应在《会计法》的引领下,结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会计制度》进行必要的修订,以切实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会计工作,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核算工作。

积极推进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会计信息化得以快速普及。借助信息技术,不仅可以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强化农村资金管理,还可以提高财务透明度,减少财务舞弊现象发生。因此,应高度重视农村会计信息化工作,增加农村会计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村会计信息化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农村会计信息化工作实效。

着力提升农村基层会计人才素质。首先,扎实推进农村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会计人员的准入机制、聘任制度、薪酬制度,推进农村基层财务工作人员队伍的职业化进程。其次,健全和完善培训制度。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和会计知识的不断演进,要求会计工作人员持续学习,因此应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的农村基层会计人员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农村基层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

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决定了会计的发展,会计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农村基层财务工作,以农村基层财务工作为主要抓手,切实发挥农村基层财务工作的核算和监督职能,将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王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会计体制建设研究》,《财会通讯》,2019年第9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