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 冬奥华美画卷亮点回闪

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 冬奥华美画卷亮点回闪

举办冬博会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得到了国内外体育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年,冬博会借助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平台,以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形式,用多个亮点突出了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并展示了京城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进程中获得长足发展的华美画卷。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场外景。东方IC供图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冬季运动专题展。李远飞摄

延庆初步形成体育生态圈

今年,延庆区的展位以“美丽延庆,冰雪夏都”“绿水青山,森林城市”“山地场馆,科技冬奥”诠释了筹办冬奥会视角下的延庆。在这里有人工智能、灾害预警等10余项科技智慧应用,其中一些高科技产品已经应用在了延庆科技服务冬奥和冰雪运动方面。展区内还特别设置了互动区域,展示了体育赛事穿戴设备、滑雪VR、仿真冰场、光学射击等冰雪体育产品,吸引在场观众踊跃参加互动体验。

“在延庆,发展冰雪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可以说为我们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据延庆区区科委党组书记付强介绍,近几年延庆区着力统筹规划、编制印发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带动延庆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又在2019年4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复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也正式落户延庆,“这几年,我们重点引进体育研发、体育装备、赛事运营、电竞等企业,截至目前,共引进了200余家体育科技类的企业,可以说通过几年的打造,体育生态圈在延庆已经初步形成。”

此外,去年延庆区还改造完成了近两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唯一一家以体育科技为主题的体育科技创新园,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帮助下,正在筹办中关村体育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石景山将更现代化和国际化

石景山区今年参展的主题是“燃梦冰雪,共铸双奥之区”。本届展会,石景山区首次与国际滑冰联盟、世界冰壶联合会两大国际组织联合参展。在展区内,他们采用二氧化碳直冷式制冰技术,配合模块化装配式冰场,打造真冰真雪体验场景,搭建了一条滑雪道和一条冰壶赛道,展示石景山区普及全民冰雪、发展冰雪运动的成果。

步入石景山区的展区,在主展墙的下方是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冬奥、冰雪主题作品展示,在展墙另一侧的主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反映石景山区城市快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冰雪体育、冬奥社区建设等工作的宣传视频。靠近展台外侧的两个独立宣传栏,展示了石景山区非遗代表性项目“雪花盘扣”作品、百余幅近年来石景山区开展冰雪体育工作的照片以及“科技+冰雪”体验区。

“奥运给石景山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奥运成就了石景山,2008年的奥运会成就了一个更加生态、更加开放的、在转型的石景山,2022年的冬奥会将呈现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石景山。”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说,“奥运会给石景山带来的改变是多方位的。它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包括这个城市精神面貌的改变,也包括产业的发展,我们正在发展‘体育+产业’,但不仅仅是和冰雪相关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奥运会肥沃了石景山的土壤,未来这里将产生一批很了不起的人,很了不起的企业。同时,奥运会还打开了石景山走向世界的大门,未来这里将变得更加现代化,国际化。”

首钢园将丰富奥林匹克内涵

首钢在本届服贸会的冬季运动专题和文化服务专题分别设置了展台,其中冬季运动专题展区以“国际滑雪联合会北京2022冬奥会跳台滑雪首钢赛区”身份参展。384平方米的展示区域以象征冰雪的白色为主色调,首钢园区沙盘置于中央,一条“缩小版”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围绕沙盘盘旋而上,顶部连接一条弧形画带,画带上呈现了首钢园区内众多利用工业遗存改造而成的地标性建筑。和弧形画带相对应的环形屏幕上,重现了沸雪世界杯期间首钢利用冷却塔打造的光影秀表演。同时,全感VR冰壶、售卖演示机器人等一同亮相。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捷表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冬奥组委布局首钢,带动了首钢的重新发展,首钢也为城市规划和更新提供了范例。据她介绍,在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方面,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区由厂房改造而来,厂房外的首钢大跳台不仅承办了“沸雪”跳台世界杯,还利用周边的工业遗址冷却塔做了光影秀和音乐会。厂房内,建设了4块冰场供中国国家队使用。而围绕“科技+产业”的模式,首钢在园区布局了5G全覆盖,目前还在进行冬奥智慧枢纽的建设,相关技术将在后冬奥时代为这个区域发展新兴产业留下新型的基建设施,从而为科技企业在园区内的聚集提供便利。在文化精神方面,首钢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合作,建设冬奥博物馆,讲述转型故事。在奥林匹克教育方面,首钢在职校中增设了冰场维护技术等相关专业。梁捷说:“我们是一个开放的企业,我们将开放一个奥林匹克的公园。”

运动器材企业获得交流合作机会

为北京冬奥会雪上场馆提供造雪设备和系统建设的意大利企业天冰和为高山滑雪中心架设索道的奥地利企业多贝玛亚,本届展会都携旗下的明星产品参加了服贸会的冬季运动专题展。天冰在服贸会上展出的是即将于2022年服务北京冬奥会雪上场馆的造雪设备TF-10雪炮。而多贝玛亚集团则把他们的最新产品——有14项专利、31项革新和205处改进的新一代D-Line索道带来展会,它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试乘试坐。

自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起,天冰已经为7届冬奥会提供了造雪系统建设和赛事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所有雪上场馆,造雪设备和系统建设完全由该公司提供。除了展示炮式造雪机外,天冰还展示了北京冬奥会时用于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的ENGO浇冰车。“这个优质展会平台对我们的影响力能够起到放大效果。”天冰销售总监吕胜明说,“这个展会上,雪圈儿里的、有需求的都会来,我们能够认识很多新的客户,对我们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已有百年历史的多贝玛亚集团也看中了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合作与交流作用。多贝玛亚中国总经理李艳秋说:“展会为同仁们提供了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企业能够更好地扩大知名度,提升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