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善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国家发展的特殊大考,也是一次民族生命力的特殊考验。风雨中走过,大浪中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优势得到有力彰显,成为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豪迈宣言:“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充分显示威力。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社会而言,这场战“疫”是一次超强的压力测试:政府运作效率、社会动员能力、卫生保障水平、经济抗压能力……诸多因素被置于聚光灯之下,再塑并加深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对中国制度优势的认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并不抽象,而是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防控工作得以有力有序地不断推进。在抗疫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惊人的速度落成,无数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生产抗疫最紧缺的物品……上下合力、内外发力、齐心协力,为我们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坚实支撑。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这场与疫情的鏖战,让更多人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置于更大的历史坐标之中、时间轴之下,这个问题便有了答案。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保障我国无畏风雨奋勇向前、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坚持好、巩固好,也需要继续完善好、发展好。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短板与不足,我们要抓紧堵漏洞、强弱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只有制度更成熟、更强大,应对风险挑战才更有依托、更有底气。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前路漫漫,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甚至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切实发挥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的奋斗就一定会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