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开启国家发展新征程

以科技创新开启国家发展新征程

——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研究的最终归宿,便是服务人类。实践经验证明,当前我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得益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疾病治疗、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表明,中国要强大,中国人民生活品质要高,必须有强大科技。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明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的新发展阶段。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保持现有在一些领域领跑的前沿优势,争取在更多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因此,我们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所散发出的优秀精神品质,以科学家精神来支撑和推动科技工作者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创新决定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唯有创新我们才能抢占先机。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我国能够在世界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屹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