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批融合发展文创园在朝阳挂牌

北京市首批融合发展文创园在朝阳挂牌

打开文创园大门,让丰富的公益文化活动惠及更多市民。日前,北京市首批融合发展文创园在朝阳区挂牌成立,包括郎园vintage、798艺术区等10家。文化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让这些文创园深度融入了城市。

朝阳是本市的文化大区,文化机构数量和文化产业产值均居全市之首,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所在地。突破藩篱,先行先试,全区已有94家文创产业园投入运营,到今年底,园区数量将达到100个。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创园不再大门紧闭,而是敞开怀抱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向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选择。就拿东长安街畔的郎园Vintage文创园来说,依托园区中的虞舍演艺空间、兰境艺术中心、荟读空间等,每年举办500余场文化活动。坐落在三间房地区的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则成了中小学生的非遗大课堂,每年的大讲堂、非遗展、艺术节等活动都会吸引超4万人次参与。

“文创园既是产业园,也是文化事业的载体,它们不但服务企业,也服务居民和社会,更深层次地融入了城市的更新发展。”朝阳区文旅局局长高春利说,今年以来,朝阳区出台了文化产业事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认定办法并启动评审。评审旨在引导文创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不断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评审以园区的社会效益为重要标尺,首批共评选出10家示范园区,涵盖艺术、传媒、文娱等多种类型,分别为798、751、E9区创新工场、吉里艺术区、懋隆创意园、东亿产业园、郎园Vintage、西店记忆、通惠河畔、北影文创园平房园区。今后,政府部门将在资金、人才、推介、招商等政策中,向示范园倾斜。

深度融入城市的文创园,也给入驻企业注入了发展新动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朝阳区的注册文化企业达6.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62家,占全市的38%。翻看朝阳区的文化企业名单,称得上星光熠熠:既有万达电影、中信出版等76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也有快看漫画、得到APP等5家文娱传媒类独角兽企业,还有阿里文娱等253家企业总部。不久前,掌阅科技、华韵尚德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全市的40%和56%。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