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合格的年轻干部

做新时代合格的年轻干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518到522页,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在担当作为中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务必深刻懂得政治理论坚定才能确保初心更加自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的道理,务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习如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发展、建设规律;学习如何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清大势从而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练成“金刚不坏之身”,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学习如何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改变的背景下不断增强综合本领。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从学习态度上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舍得花精力学,要主动自觉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高度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根本的行动指南。要高度自觉将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看家本领,从中汲取智慧。要高度自觉杜绝应付差事学、有口无心学、不结合实际学等不端正的学习态度。必须站在为党的事业发展高度发奋图强学、站在为人民谋幸福高度刻苦努力学、站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度孜孜不倦学,学出真信仰,学出精气神,学到真本领。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从学习方式上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并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伟大社会实践和自身思想及工作实际状况,常学常思,常学常新,常学常用,自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和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将自己锻炼成为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是要以系统思维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治党治国治军等众多方面内容,就某一具体的领域,包含了内部严谨的逻辑关系,这要求我们一定要具备严谨的系统思维,从点出发,不断深入理论中心,在思想宝库当中吸收足够养分,接通信仰总开关,护好信仰之源,培植信仰之泉。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精髓在于来源实践并指导实践。我们一定不能为了学而学,学懂弄通是前提,做实是根本。最根本的是要通过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定力及带头奉献的精神和决心,争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模范生。

二、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自觉在思想意识中警醒自己:在政治品格中,忠诚是第一位的。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始终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线上线下一个样、家里家外一个样、八个小时内外一个样、嘴上行动上一个样,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的真忠诚。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准确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紧跟追随能力。把对党忠诚具体落实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把对党忠诚具体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把对党忠诚具体体现在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上。要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深刻理解对党忠诚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之道,要把对党忠诚做实做在当下。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主动有为,种好党组织交给我们的“责任田”,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三、学习与实践并重,提高实际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任务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要靠实干、要靠担当才能实现。靠的不只是满腔热情,更需要真本领、硬本领。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苦学加巧学,学到真本领,要善于应对各种矛盾、危机、歪风邪气。学习和实践并重,提升治国理政综合本领。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加强知识储备,我们年轻干部要打造储存本领的“百宝箱”,以备不时之需。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学在前列,学习不同学科,加强多元学科知识储备,提高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转化率,实现一专多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仅靠学习是不够的,还应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我们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尽可能争取机会到一线接受锻炼,向一线干部群众学习,在一线实践中加强对国情、民情、社情了解程度,做到接地气、通下情、干成事,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全方位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全方位提升实际本领,全方位成长为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四、强化政治担当意识,铸就过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担当意识,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勇于亮剑。要用实际行动让组织充满信心地相信我们能胜任任务、使命,会心地看到我们积极履行好任务、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意识,铸就过硬作风,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持续努力改进作风。通过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提升党性修养。要将见贤思齐、三省吾身作为提高自身修养常态,向党史中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事迹学习,向历史上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进步的先贤及精神品质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巩固自身党性和道德修养。要对标对表德才兼备的标准,不断向先进看齐靠拢,真正成长为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年轻干部。

(作者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法制教育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