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各单位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悼念活动

广东各地各单位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悼念活动

4月4日10时0分至10时3分,广州在全市范围鸣放防空警报“解除警报”,时长3分钟。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当天除固定警报器外,广州市11个区出动12台机动指挥车利用车上车载警报器、手摇及其他便捷式警报器,加强、补充重点部位和重要区域的警报音响覆盖,确保警报音响覆盖率100%。

当天10时,广州地铁在站内同步开展哀悼,所有上线运营列车将鸣响汽笛,所有车站暂停测温及安检3分钟,地铁电视统一转播哀悼活动。

4日上午10时,广州铁路公安处全体干部民警、辅警在工作岗位上脱帽,就地肃立默哀。他们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以及逝去的同胞们表示哀悼。

白云边检站组织全站民警职工,以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的形式,通过“云祭奠”、网络献花点烛等方式表达敬意,寄托哀思。黄埔边检站民警在口岸执勤场所、边检巡逻船艇降下半旗,拉响警笛警报,集体默哀3分钟,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深圳

全城车辆停驶鸣笛,各海域舰艇鸣汽笛

4日上午10点整,深圳防空警报鸣响。路上的行人停下奔走的脚步,汽车纷纷停驶鸣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志哀。

上午10时,深圳市民中心,国旗下半旗志哀。市民中心广场上的市民自发停住脚步,脱下帽子,低头默哀。人群里有身着校服的学生,有手持扫帚的环卫工人,有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也有执勤的民警和机训队员。在深南大道上,所有路面上的汽车也相继停驶鸣笛。在深圳宝安机场附近,防空警报拉起,川流不息的车辆缓缓停止,喇叭鸣笛。正在候客的港龙公司出租司机孙振立即鸣笛,瞬间泪水夺眶而出。他表示希望通过鸣笛的方式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在深圳湾口岸,随着防空警报的鸣响,正在执勤的民警整齐列队,脱帽默哀;在旅检大厅身着防护服的边检民警也起身站立在执勤岗旁志哀。

深圳海警局组织船艇在海上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弘扬戍边精神”活动。上午10时,深圳各海域的舰艇汽笛鸣起,全体执法员立正肃立,集体默哀,用最庄严的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重。

珠海

港珠澳大桥降半旗,全市默哀寄哀思

4日上午10时起,珠海在全市范围鸣响防空警报“解除警报”,全市各处均下半旗志哀,全体默哀3分钟。

山河肃穆、细雨含悲,上午9时59分许,港珠澳大桥白海豚岛和管养中心现场的国旗缓缓降至旗杆中点,10时整,值守人员在各自执勤岗位肃立,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在新横琴口岸前广场,中建二局横琴口岸项目部组织项目100余名职工举行降半旗仪式,志哀逝者。10时整,在防空警报沉重的鸣响声下,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志哀,致敬。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现场,当班民警辅警在各自执勤岗位脱帽肃立,默哀3分钟。

此外,珠海消防开展了祭奠英烈活动,通过各线上平台,开展“云祭奠”活动,以线上献花、点烛、寄语等形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全市多所学校下半旗志哀,网上祭扫云端寄哀思。师生们还通过云祭扫、手绘画、写作文怀念英烈,怀念已故亲人。

汕尾

海警海上祭扫,撒花悼英烈

烈士忠魂贯海疆,波涛轻抚伴从容。4月4日,汕尾海警局举办以“海上祭英烈,遗志励征程”为主题的海祭活动。当天上午10时,汕尾海警局的任务船艇鸣响汽笛,哀婉而低沉的汽笛声响彻云霄,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降半,艇员在舰艇右舷庄严列队,并将手中的花瓣洒向茫茫大海,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江门

边检举行哀悼仪式,五邑大学线上默哀

4日10时,伴随着防空警报的拉响,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江门边检站举行哀悼活动,执勤民警分别在营区和各执勤现场脱帽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7时许,五邑大学下半旗志哀。10时,鸣笛声与防空警报在城市与乡村的上空响起,五邑大学通过网络组织师生在家中、在街头、在网上参与哀悼活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

“喧嚣的世界一瞬间沉寂,在哀悼的3分钟内,三个月的时间在大脑里不断播放。是的,三个月九十多天,身边所发生的事情似乎一眨眼就变成了历史,而他们永远被载入了史册,是他们触碰了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温暖与爱。”这一天,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陈佳雪写下她的追思与敬意。

湛江

473艘船舶齐声鸣笛哀悼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哀悼活动通知后,湛江海事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辖区船舶鸣笛祭英魂、寄哀思。4月4日上午10点,湛江港湾和琼州海峡的473艘船舶齐齐鸣笛3分钟,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鸣笛响彻大海和天空。

在湛江海滨渡口,现场值守的海事执法人员,在码头上列队举行默哀仪式,以特殊的形式悼念在此次战“疫”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同时,海滨渡口、麻斜渡口、南三渡口等各个渡口码头的海事船艇、渡船以及海上商船也在齐声鸣笛,共诉哀思。

在琼州海峡海安新港,值守一线的海事人员和码头工作人员列队默哀,向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客滚船鸣笛,降半旗,寄托哀思、缅怀同胞、致敬奋战者。

广东高校

师生到王烁遗像前献花

4月4日,广东高校开展线上线下哀悼活动,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广东药科大学师生代表在2011届研究生校友王烁遗像前,献花鞠躬。广药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2017级研究生洪佳佳说:“王烁师兄作为公卫人,毫不犹豫请命奔赴抗疫一线,他对生活的乐观,对工作的执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多校区下半旗志哀,师生在线上表达哀思。广外2019级金融学专业刘夏菲说,这些艰难的日子会被历史记载,是他们用身躯抵挡风雪,用真心点亮希望的火把。

岭南师范学院全体师生通过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直播、驻足默哀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哀悼活动。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贵说,清明时节,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缅怀、致敬战“疫”英烈和逝世同胞。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停止娱乐性活动,各学院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英模事迹、抗疫先进模范,在网上为先贤先烈感言寄语。

广州大学全体师生通过云祭扫、网上献花互动、朋友圈互动等各种方式寄托哀思。各基层党委党员们线上参加了“传承红色精神,续写先烈荣光”主题祭扫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三校区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开展清明节线上活动,参与“回顾传统”“哀悼烈士”和“抗疫有我”等项目,向疫情中勇敢的逆行者们表达崇高敬意。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组织全校师生云追思,参加线上线下默哀仪式,共同默哀3分钟,以表达深切哀悼。(记者刘冠南 陈伊纯 汪棹桴 张光岩 汪棹桴 梁涵 何丽苑 刘艳婷 陈欣欣 黄烨倩 刘稳 姚瑶 钟哲 杜玮淦 通讯员肖伟 邓潮 谌煌 姜朋 吴梦清 陈佳超 张学涵 罗超 陈浩棋 刘毓林 王彦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