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中德欧领导人首次视频会晤,向世界传递了什么?

时政新闻眼丨中德欧领导人首次视频会晤,向世界传递了什么?

1600104595238_835_1080x1622

9月14日晚,中德欧领导人共同举行了一场视频会晤。会晤的各方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发展方向、确定重点领域。

 △视频丨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中德欧领导人首次同屏对话 

习主席与默克尔上一次会晤是在一年前。去年9月,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第12次访华。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面对面”交往按下了暂停键,但“云交往”更加灵活和频密。今年上半年,习主席与默克尔三次通电话,“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战略沟通。”

1600104623759_592_1000x563

△人民大会堂内,视频会晤开始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这次会晤,默克尔除了德国总理,还有另一个身份——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在最近一次通电话时,习主席就谈到,今年下半年德国将轮任欧盟主席国。中方愿同德方和欧盟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1600104699441_739_1000x750

△今年7月1日起,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这是德国国会大厦前从左到右依次挂出代表欧盟、德国和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三面旗帜。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是去年12月就任的新一届欧盟领导人。今年6月22日晚,习主席曾与他们首次视频会见。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进入“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如何发展?历史上首次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向世界传递鲜明信息。

1600126623626_575_1865x1080

△中德欧领导人同屏对话。

习近平:中欧要做到“4个坚持”

两个多月前,在与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会晤时,习近平作出三点论断: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当天,他还提出三点主张: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

1600104778506_348_1000x750

△5月30日,德国汉莎航空LH342航班承运约200名德国企业家、技术专家等旅客,自法兰克福飞抵天津。这是中德之间的首班复工包机,两国间的“快捷通道”得以实现。

在9月14日的会晤中,习主席强调,中欧要做到“4个坚持”:要坚持和平共处,要坚持开放合作,要坚持多边主义,要坚持对话协商。

“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习近平在会晤时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文化多元共生才是常态。说到人权问题,习主席表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

1600104804080_140_1000x563

1600104811699_976_1000x750

△今年7月17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是欧盟各国领导人首次举行的面对面会议,大家用“撞胳膊肘”的方式相互问候。这是默克尔与米歇尔、冯德莱恩见面现场。

会晤现场带来这些好消息 

在当晚的会晤中,中欧达成务实合作的一系列成果和共识,这是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推动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中欧人民的有力行动。

1600104855293_929_1577x750

△会晤当天,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右)、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1600104873355_247_1000x1335

△中欧双方代表的签字(来源于欧盟驻华大使社交媒体)

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根据这一协定,安溪铁观音、五常大米、安吉白茶、郫县豆瓣等我国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将获得欧盟的保护,有效防止仿冒等侵权行为。同时,法国香槟、爱尔兰威士忌、巴伐利亚啤酒、菲达奶酪、帕尔玛火腿等欧盟优质特色产品也将受到高水平保护、进入中国市场。当晚,欧方表示,“对欧中签署地理标志协定感到鼓舞”。

1600104898233_95_1577x750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包括安吉白茶、吐鲁番葡萄干、郫县豆瓣、五常大米等。

1600104918664_635_1544x750

△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包括帕尔玛火腿、菲达奶酪、巴伐利亚啤酒、法国香槟等。

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是双方高度重视的一项双边议程。去年9月访华时,默克尔就表示,将努力推动2020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今年6月,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在同习主席会晤时也表示:尽快达成欧中投资协定。

在9月14日的会晤中,中德欧领导人再次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重申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这也将是早日开启中欧自由贸易合作进程的前奏。

1600107294971_479_1000x1000

△视频会晤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会晤当晚,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在上次与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会晤时,习主席就表示,要加强中欧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构建绿色发展伙伴。

1600104999636_218_1000x750

△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来源于欧洲理事会社交媒体)

如何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和数字合作伙伴?习主席提出,要建设性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多边进程,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希望推动制定全球数字领域标准和规则,促进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良性发展。

1600105251751_644_1000x750

△刚刚闭幕的服贸会上,中欧班列展示区。

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既具有世界意义,又事关每一个人。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欧携手,将引领人类社会早日走出“至暗时刻”。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