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

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是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的。”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理论创新的重要规律,为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创新研究指明了方向。

时代课题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需要是发展的动因,现实和理论均是如此。人们对生存的需要驱动了生产,对他人产品的需要促生了交换,进一步发展出了“需求导向”的市场经济。撇开影响需求的价格、供给、投机等市场因素,正是满足人们“实际需要”的要求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同样,理论的发展也源自于实际需要的推动。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都有着自己的声音,有着与自己的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发展要求并伴随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代课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集中表现,是这些“问题”“声音”“口号”“呼声”“发展要求”的时代汇聚。

时代课题并非一成不变,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就是号召广大理论工作者把理论研究和创新活动的重点放在解决人民关切、社会需要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和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直面时代课题,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推进理论创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为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只有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切实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才能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推进理论创新要利用好实践“富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不仅成就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富集了从发展模式转换到体制改革、制度完善、理论创新等众多的创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产业结构、企业治理结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推进理论创新,就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取得更多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创新是具有特定价值指向的积极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在积极价值判断的基础上。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坚定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为人民服务为最终目标。那些照搬西方,唯西方经济学马首是瞻,将西方自由市场理论作为政治经济学“标准理论”的观点,违背人民立场;同样,故步自封,无视当今世界新变局,囿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而反对改革开放,也不符合人民利益。历史启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站在谁的立场、为谁代言、维护谁的利益,这是理论创新的根本方向问题。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伴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有更多理论课题期待着经济社会理论工作者去研究解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时代课题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为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