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将发布

“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将发布

来源标题: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发布大会明日开幕 “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将发布

9月17日,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发布大会将开幕,在开幕式期间发布的“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无疑是此次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上具有影响力的焦点之一。该“百强榜单”旨在促进技术交易合作,通过评审遴选出全球范围内100项最具价值、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领先技术。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钦)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15日)从国际技术转移网络(ITTN)获悉,该榜单所聚焦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重点领域,均为当前的热点领域。在榜单发布之后,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还将于9月19日下午举行“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获奖项目现场或在线路演,并由行业影响力专家就其产业化落地前景发表点评,指导项目未来重点合作方向。

“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立足于多年工作基础和资源积累,依托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面向全球展开了项目征集,迄今已从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美国、加拿大等近30个国家与地区征集到相关领域优秀科技创新项目2434个,其中外方项目约1800个,超过本次全部征集项目的四分之三,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国际优秀创新技术资源积累。

为确保“领先技术百强”榜单的影响力和权威性,“百强榜单”的承办单位在征集、遴选、评审过程中,特邀科技部国家评估中心等权威科技评估领域专家指导,并重点参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今年8月21日最新发布的国家团体标准《科技成果评估规范》(T/CASTEM 1003—2020)相关标准,专门研究开发“可参会、可跨境、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可落地”加“技术创新性”的“国际技术交易优秀创新技术项目”评审标准体系(简称“6+1”体系,即“6可”加“技术创新性”),并据此编制建立10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形成近万字的评审指南。同时,组织者还开发专门线上线下专家评审工作平台,从相关领域方向的中关村产业创新联盟以及国家级专业学术组织中特邀近百位影响力专家、产业领军人物等共同组成评审专家团。

截至目前,“百强榜单”的评审已经经历三个阶段:8月21日至23日完成首轮初步筛选,以“可参会”和“可跨境”为入围标准,选取四个领域各前200的项目共800个入围;8月24日至29日邀请近80位知名行业领域专家按照项目领域分组线上打分评选,每个领域均有30个项目入围,共计120个项目进入最终评选。此后,由7位高级别专家领衔进行终轮评选,分别为每个领域方向510个项目加分,由此得出三轮总计成绩,形成“领先技术百强”最终榜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的“专家团”阵容可谓豪华,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教授曹义海;中国生理学会监事长、中国医促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王晓民;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钱为强;意大利前驻华使馆科技参赞、意大利萨萨里大学教授Plinio Innocenzi等一批国内外影响力专家均给予了支持。

相关

新能源汽车高端技术将亮相科博会

今年科博会首次与2020中关村论坛融合举行。9月17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将携带着自己的“中国芯”和氢燃料电池,以创新的面貌出现在科博会的展台。

作为科技部正式批复的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组织多家生态链产业合作伙伴,成为科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国创中心围绕九大技术研发方向

国创中心成立于2018年3月,是科技部正式批复的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动、电子电控、轻量化、混合动力、前瞻技术、整车集成九大技术研发方向,通过开源整车技术开发、前沿技术检测验证、知识产权共享、创投孵化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实现技术研发与能力建设的融合发展。

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运营机制,撬动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步伐。

如何让新能源汽车装上“中国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车规级芯片产业的发展却长期以来处处受制于人。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要想取得大的突破,急需改变当下“缺芯少魂”的现状,做好积极应战的准备。

国创中心联合紫光集团、地平线、东土科技、中车时代、北京君正、世纪金光等企业,集中展示车规级芯片相关展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开放式的联盟形式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促进整车企业、汽车芯片企业、汽车电子供应商、汽车软件供应商、高校院所、行业组织联合攻关,推动构建完整的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和内循环格局,提高行业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车规级芯片行业的地位和国际竞争力。

自2018年起,国创中心组建了超过100家单位参加的车规芯片测试认证工作组,研究制订了自主车规芯片测试评价标准,在新疆吐鲁番和内蒙古海拉尔分别完成了国产自主IGBT模块、SiC基SBD、MOSFET实车搭载的高温和高寒实地道路测试,通过测试提升自主产品的可靠性,目的是让自主车规半导体企业在产品技术上符合汽车行业的技术要求,以提升质量保证能力,确保其产品的一致性,为汽车行业选择自主产品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和质量背书,从而打通自主半导体上车路径。

下一步,国创中心将开展车规级芯片通用标准和专用测试标准编制,整合第三方测试机构资源支撑车规级芯片测试平台,明确车规级芯片测试认证技术路线,共同推进车规级芯片测试认证工作,以测试平台为纽带,打通国内自主车规级芯片的上车路径,形成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生态产业链,建立国产自主车规级芯片上车应用的生态圈。

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已经发布的《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分两个阶段提出产业发展目标:2023年前,培育3至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至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国创中心未来的研发重点之一将集中在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器的开发,包括燃料电池控制器硬件、底层软件以及燃料电池相关控制策略等方面的研发,并最终完成控制器的实车搭载验证,使其满足车载使用标准。此外,国创中心还将在全功率燃料电池整车开发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的测试系统与平台方面进行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与整车的关键集成技术研究,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在线在环模型和测试台架搭建、仿真和HIL台架测试等。

在车载储氢技术及异型储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目前国外发展的储氢方式,其质量分数和体积分数都相对较高,并采用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发展模式;而国内大多集中在III型瓶高压储氢领域,这种储氢方式相比于国外的技术仍有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发展。国创中心未来在车载储氢方向的主要研发重点将集中在不同类型的高压储氢瓶研发、液氢系统的设计开发、异性储氢技术的研发以及多种储氢方式的实车搭载等,从而为整个车载氢系统行业提供前期的技术探索和产品实车搭载验证平台。

为实现“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国创中心燃料电池技术团队针对科技冬奥的整体技术要求,开展了基于冬季极端寒冷工况要求下动力系统匹配与整车热管理及能量管理研究,并完成车辆综合热管理技术、储氢供氢系统耐久和碰撞安全评价技术、氢电安全评价体系,打造满足燃料电池系统开发的共性开发平台。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张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