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投影等“黑科技”亮相中关村论坛

全息投影等“黑科技”亮相中关村论坛

来源标题:全息投影等“黑科技”亮相中关村论坛

今年的中关村论坛突出“科技办会”理念。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会议中心,进入场馆第一步就体现出了“科技感”。进场嘉宾无需手动签到,系统通过嘉宾证件中的芯片即可自动完成识别,帮助嘉宾电子签到。

场馆安检入口摆放了一个柱状立式测温设备,入场嘉宾接受安检时即同步完成测温。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贾一伟介绍,该智能测温设备也是参展企业的一项研究成果,采用了人工智能以及红外热成像技术,即使在人脸大面积遮挡的情况下,也能完成精准测温。

在会议中心场馆内,一名参观者正与智能服务机器人对话。听到“请带我去颐和厅”的指令,机器人随即在前方引路,带领参观者前往目的地。当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参观者时,机器人还会提醒对方戴上口罩。工作人员介绍,这类机器人在会议中心有22台,按照功能分为四类,分别可以提供咨询、引导、自动贩卖及制作咖啡等服务。

会议中心颐和厅今日将举行中关村论坛开幕大会。厅内摆放了一块透明显示屏幕,通过全息投影,一位嘉宾的影像出现在屏幕上,正进行演讲。“今年一些国外嘉宾由于疫情不能到场参会,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OLED透明屏幕,他们可以完成虚拟在场演讲,视觉效果逼真,观众可能会误以为他来到了现场,这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裘里晶介绍。

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首次增设的技术交易板块,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也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同期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线上+线下共汇聚了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论坛期间,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宾参与活动技术路演和洽谈对接。

本次技术交易期间还将发起成立“国际技术交易联盟”,并聚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领域,发布产业创新技术百强榜单。

部分企业昨日提前将参展技术产品带到现场。在技术交易大会场馆门口停放了一架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不少参观者上前与飞行器合影。展馆内,一家科技公司带来了一款“亿级像素阵列式摄像机”,将在今日的展览中首次亮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摄像机可实现超远距离图像拍摄、动态物体跟踪、千人以上人脸识别。“站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上,可以清晰拍摄到12公里外的国家大剧院。”据介绍,这款摄像机已应用于江豚等野生动物观测,以及边防、海防领域等。

此外,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智能分选机器人等59个国际项目,以及国内首套QV频段卫星通信射频芯片、第四范式“企业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200多个国内项目,也将在展览正式开幕后与公众见面。

中关村政府采购促进中心副主任左蕊介绍,技术交易大会场馆内设立了400平方米的展示洽谈区,未来3天将围绕高校科技成果、中科院科技成果、国际技术转移机构、中关村技术转移机构、前沿技术项目和首发产品六大板块,共展示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等10个国家78个机构及企业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产品。

为了便于观众线上观看论坛,本次中关村论坛采用了虚拟现实等技术进行会议直播,观众可用手机进入中关村论坛官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体验会议VR直播。技术交易大会也制作了线上3D展厅,便于不能到场的公众参与观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黄哲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