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增至5.87万公顷 北京湿地引来200余种野生动物安居

面积增至5.87万公顷 北京湿地引来200余种野生动物安居

9月20日是第八个北京湿地日。在南海子湿地公园举办的“北京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记者了解到,随着湿地保护和恢复力度的不断加大,北京市400平方米以上湿地总面积已达5.87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6%。

由于气候变化、城市建设等原因,北京湿地面积一度萎缩。“十三五”时期,北京围绕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布局,遵循宜林则林、宜湿则湿、林水相依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将湿地恢复与建设任务纳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

2016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恢复建设湿地8921公顷,其中新增湿地2452公顷,恢复湿地6469公顷,形成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10余处,湿地面积稳步扩大,湿地景观不断提升。

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介绍,今年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园林部门对超过100亩的造林绿化地块,结合集水区开展了小微湿地建设。以温榆河、南苑森林湿地建设为重点,加大了湿地恢复与建设力度。预计全年将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实现“十三五”时期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的目标任务。

得益于生态功能的不断改善,全市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成为北京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据统计,全市已有369种野生植物、202种野生动物在北京湿地内安家。黑鹳、鸳鸯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稳步上升,震旦鸦雀、青头潜鸭、白尾海雕等珍稀濒危鸟类在湿地内相继发现。

全市湿地保护体系也进一步健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国家和市级湿地公园12个,总面积2800余公顷。建立了10个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1300余公顷,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具有首都特色的湿地保护体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