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味水果——梨

中秋美味水果——梨

中秋吃梨的习俗很多人还都遵循着,梨是中秋团圆宴上必不可少的水果。

梨是我们常见的水果,同时它也可入药。中医认为,它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等症。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特别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但是梨性寒,一次吃1-2个为宜。

关于梨缓解肺痨症的功效,民间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

从前有个老头,他的儿子得了痨病。医生判断,病人的肺快烂完了,所以不肯再治。病人没有办法,只好等死。

老头非常吝啬,平日不但在钱财方面抠得很紧,而且还差使儿子们。如今,虽说这个儿子病得要死了,老头还是不让他歇息。说:

“有病也不能吃闲饭,你去看梨园吧!”

这年秋天,来了一场暴风雨,梨园里没熟的梨掉了满地。卖吧,没人要;丢了吧,太可惜。老头就把梨煮熟当饭。他算计,这样可省些大米卖掉,把梨的损失补回来。他那痨病儿子一连好多天也只得顿顿吃梨。

过了些日子,病人碰见了医生。医生一看病人的气色,大吃一惊,说:

“来,让我看看你的脉。”

医生切过脉,叫道:“哎呀,你的病怎么减轻啦?这些日子吃什么药来的?”

“没吃药啊,就是天天拿梨当饭。”

“吃梨?”医生问明情况,想了想说:“也许这梨能治病。我看你就再吃些梨吧?”

第二天,医生从老头家买了许多梨。又把害痨病的人都找来,让他们回去煮梨吃。这样过了一个多月,病人都有好转。医生怕鲜梨不好保存,就把它制成“梨膏〔当药,让病人继续吃。半年过后,原来推手不治的病人全好了。

从此,人们知道了梨对治疗痨病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