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筹办队伍不断壮大

北京冬奥筹办队伍不断壮大

北京冬奥组委是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大本营。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冬奥组委已经设立25个工作部门、2个运行中心,共有正式工作人员1130名。他们来自于五湖四海,为了2022冬奥梦想,相聚于冬奥组委这个大家庭。据了解,赛时大约需要1500名正式工作人员从事场馆运行、赛事管理、赛会保障等工作。

筹办队伍:

国际化构成、专业化培养

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冬奥筹办工作有鲜明的专业化、国际化特点,必须以全球视野,建立规范、开放、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夯实筹办工作的根基。”在目前的受薪人员中,除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选调优秀人才加入筹办队伍外,还通过5次全球招聘、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人才招聘活动,让274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冬奥筹办大军一员。

此外,针对我国冬季运动基础相对薄弱、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匮乏的现实问题,冬奥组委建立特聘专家制度,从全球选拔顶尖人才,先后分11批选聘52名国内外专家,其中外国专家36人,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场馆建设、赛道设计、竞赛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咨询作用。

为加快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筹办人员队伍,冬奥组委注重与国际组织合作,引进优质学习资源,完善知识转移和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实施了北京2022学习战略、与国际残奥委会合作实施了残奥会卓越计划,先后邀请190人次国际专家来京或在线召开58次学习研讨会,传递办赛知识和经验。着眼于增强筹办人员实战能力,冬奥组委依托冬奥会及测试赛、冬季项目世界杯、世锦赛等赛事平台,连续4个赛季选派654人次筹办人员赴境外开展跨赛时学习活动,积累办赛经验。

专业人才:

来自于全国、根植于群众

当前,冬奥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人员场馆化阶段。冬奥组委正在加快组建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运行团队,需要在较短周期内,大量吸收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办奥。

按目前计划,冬奥赛时期间,将有大批国内技术官员、赛时实习生和赛会志愿者、合同商工作人员等在各场馆中参与和承担赛时运行保障任务。对于这样宏大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精准制定人员计划,加强宏观调控;另一方面要找到合适的人才来干专业的事,完成好人员配岗工作。

冬奥组委面向全国遴选和培养国内技术官员,严格选人资质,精心组织培训,强化实战历练,先后举办43个培训班,培养技术官员3980人次。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主任、原中国冰壶女子队队长王冰玉表示,“我们已经厚积了专业人才储备,现在要鼓足干劲儿冲刺,备战测试赛。”

同时,冬奥组委依托主办城市的人才优势,加强赛道作业、医疗保障等专业人才培养,累计培训2300人次。不久前,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与奥运主办城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冬奥会制冷浇冰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面向工作在冬奥场馆一线的制冰师、浇冰师、修冰师开展实践操作培训,确保专业人才的技术水平能达到国际赛事的运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组委联合体育管理部门,面向体制外、全社会广泛荐拔专业人才,组建滑雪战队,培养542名民间滑雪高手、140名冰上运动翘楚,已集训420学时,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专业人才队伍。

参与冬奥:

人人可作为、人人能成才

在网络上点击搜索冬奥竞赛项目知识,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观看15部冬奥会、6部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这21部视频短片,让公众能便捷地获取冬奥竞赛项目的权威知识。

在统筹考虑组委会内部与社会公众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正在抓紧开发一系列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等系列培训教材,加快完善由出版物、讲义、视频课件等组成的教材体系,促进培训工作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发展,厚积北京2022的人文知识遗产。目前,已陆续推出《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简明知识读本》《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等培训教材。

随着冬奥赛事日益临近,北京、河北地区高校全面发动起来,积极投身冬奥人才开发及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已经有40多所高校主动作为,与冬奥组委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在筹办人员继续教育、国内技术官员遴选培训、赛时实习生招收培养、培训教材编写及教育视频开发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工作。

在教育系统大力支持下,23所京冀地区高校面向2019、2020级硕士研究生,遴选和培养了761名冬奥赛时实习生,将分批次安排到冬奥场馆开展为期半年至一年的顶岗实习,在实战中锻炼培养人才。

目前,冬奥组委正在加快建设冬奥知识云端学习服务平台,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冬奥通用知识载体电子化、数据化,面向广大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及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冬奥知识资源,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