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务本”贯彻到履职的方方面面

将“务本”贯彻到履职的方方面面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引用这句经典。务本是一种做事态度,一种从业追求,一种价值选择。务本对于基层法官来说,就是要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新时代司法能力水平,为推进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作贡献。

要坚持衷心对党,务忠诚司法之本。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法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与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与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始终保持人民法官的气节、风骨和操守。要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在服务大局发展第一线、执行攻坚战役主战场、化解矛盾纠纷最前沿。

要坚持真心爱民,务为民司法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在思想上为民、作风上亲民、程序上便民、实体上护民。践行司法为民要用真心对待人民群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要把为民举措具体化,从完善制度、提高素质、优化服务上下工夫,走出去、动起来,上门办案、巡回办案、流动办案、送法下乡,让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真诚为民众解决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要提高司法效率,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的便捷与实惠。

要坚持公心用权,务公正司法之本。作为法官,俯仰之间,当蕴公正之心,践公道之行,怀浩然正气。要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作为内心最崇高的信仰,从认真回应每一起司法诉求、开好每一次庭审、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公开每一道诉讼环节、解决每一个焦点问题入手,以求公正,以致公信。公正司法要以善良的内心、纯正的品格、坦荡的胸怀、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审判经验为根基,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

要坚守清心律己,务司法廉洁之本。廉洁是葆本色的防腐剂,贪婪是战斗力的蚀骨刀。一个“廉”字重千钧,清清白白办案,堂堂正正做人,是法官的立身之本,只有做到公正司法与清正廉洁并行,方能立信于世、取信于民。每一名法院干警都应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理论上强化学习,思想上加强修养,实践上严格锻炼,把廉洁的要求融入到立案、庭审、执行、涉诉信访处理、业外活动等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