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不负耕耘

春华秋实 不负耕耘

——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9月22日,农历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神州大地,亿万农民同庆丰收、共迎小康。

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闫景村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文艺会演、网络直播等系列活动展示着“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着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疫情、汛情的多重考验,为今年的丰收景象更添一份厚重色彩。

“今年夏粮、早稻已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望。特别是我们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了稳健的基础支撑力量。”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指出。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让丰收的成色更浓。今年夏粮产量增加24.2亿斤,早稻增加20.6亿斤,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秋粮经历了秋旱、台风、病虫害等多重考验,即将迎来丰收。粮食连年丰收,充分展现了我国“三农”领域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和巨大的韧性活力。

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为丰收的画卷增添底色。江西省定南县岿美山镇中优农“菜篮子”产品示范基地,沉甸甸的哈密瓜悬挂在藤蔓,一派喜人的丰收场景。“我们将加大观光农业设施建设投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基地负责人方井明说。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粮食丰收离不开农民的勤劳和汗水,离不开科技的托举和支撑。“品种选育、绿色种植、整体营销,促进了稻米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发展,让农业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20年中国十佳农民获得者、黑龙江五常市杜家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文志说。

今年丰收节期间,各地聚焦基层,策划了一系列面向广大农民的重点活动。“我们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组织开展乡村传统艺术作品主题征集展示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参与的方式,展现当地劳动场景和丰收喜悦。”唐珂说。

丰收之后,还要增收。今年丰收节启动了金秋消费季活动,诚邀广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协会、商超、批发市场、龙头企业等主体共同参与,通过发放“丰收券”,开设“丰收馆”等形式,加大流量支持,为农惠农助农。

文化对于一个节日的生命力至关重要。为传承黄河流域农耕文明,作为今年丰收节的重点活动,今年丰收节组织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黄河流域9个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丰收节从设立始初就坚持文化为魂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事节庆对各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各地特色乡村文化的传承提升作用,着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夯实文化自信根基。”唐珂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