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牢记疫情启示 共创美好未来

新华网评:牢记疫情启示 共创美好未来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提出“四点倡议”“四大启示”,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正在同病毒进行搏斗,这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这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以一种特殊形式启示人类: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牢记这4点重要启示,对于我们化解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具有深远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面临地缘紧张局势、气候危机、全球互不信任、数字世界黑暗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等挑战,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行径抬头,冲击国际秩序,破坏国际合作。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人类才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各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责任担当。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各国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的关系,使发展既平衡又充分,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时代浩浩荡荡,历史昭示未来。各国要牢记疫情启示,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