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科技创新成果深深扎根祖国大地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科技创新成果深深扎根祖国大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让科技创新成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如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紧扣消费升级主线,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促进直播带货、云旅游、云娱乐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强化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借力科技创新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英雄”陈薇,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苹果教授”孙建设,发挥自身所长,因地制宜为当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助力扶贫新路径……服务人民是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尤其是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需以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改善民生为导向,聚焦环境、现代农业、健康医疗、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有效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推动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帮助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促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发展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创新成果。紧贴新时代民生现实需求,释放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让科技创新成果映照初心使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推动科技事业再创新局面,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科技革命的激烈竞争中勇立潮头,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用更多创新成果诠释责任与担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科技工作者要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创造更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充分释放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出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