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白云村:发展养蜂产业 甜了一方百姓

福建莆田白云村:发展养蜂产业 甜了一方百姓

“嗡嗡嗡,嗡嗡嗡……”日前,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白云村“养蜂大户”李国荣的家,刚下车就看到成群的蜜蜂,在他家院子里的蜂箱边飞来飞去。

涵江区新县镇白云村位于涵江区东北部山区,距离新县镇12公里,面积8.6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1000多亩,是莆田国营林场——白云林场所在地,森林覆盖率高,海拔600米,是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的地方。

2017年底,施秀栋派驻担任白云村第一书记,他通过走访了解发现,这里的村民有养蜂酿蜜的传统,出产的蜂蜜色泽好、气味清香、口感醇厚。每年到了蜂蜜上市的季节,不少城里人慕名开车前来购买。但长期以来,由于村民们都是粗放型养殖,数量少,产量低,赚不到多少钱。“不如我们成立合作社、打出品牌,规范化发展养蜂产业!”施秀栋的发展思路得到蜂农的一致认可。

说干就干,2018年9月成立了白云村林蜂养蜂合作社,蜂农抱团发展,合作社还吸收贫困户加入,成为扶贫产业基地,为了使刚成立的养蜂合作社能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使甜蜜事业做得更大更好,合作社邀请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到外地参观学习,并通过驻村书记所在单位福建石化集团的消费帮扶解决了销售难题,这些精准帮扶措施解除了蜂农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了蜂农养蜂热情。这一两年养蜂规模逐渐壮大,蜂农从5户发展到9户,蜂箱从200箱发展到500多箱,通过内抓质量,外扩销路,带动了贫困户和蜂农的增产增收,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18年养蜂收入12万元,2019年20万元,今年光夏蜜一季就有20万元,同时靠养蜂合作社分红,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万元,取得贫困户稳定脱贫、村民与村集体双增收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