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榆社云簇镇:扶贫产业强 农民增收稳

山西榆社云簇镇:扶贫产业强 农民增收稳

自山西省晋中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榆社县云簇镇紧紧围绕“系统集成、捆绑入市”的原则,把全镇闲置的、低效的农村集体资源挖出来、拎上来、统起来,在规范合同、依规依法、分类实施的前提下,引进企业,打包入市,集成进行土地流转。其中,在引进山西十四只绵羊种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完成了巴掌沟整村搬迁流转土地440亩。

巴掌沟旧村位于云簇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3.5公里。全村总面积6.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8亩,共51户132人,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畜牧业,是全镇16个贫困村之一。2019年,该村通过易地搬迁,整村搬至云簇镇集中安置小区,同时开展整村拆旧复垦工作。

土地确权和拆旧复垦工作全面完成后,巴掌沟村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成为关键。为打破闲置土地发展利用僵局,镇政府、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拓宽思路、积极探索,确定了“整村流转土地、引进公司开发、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

巴掌沟旧村四面环山,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奶绵羊的配种和养殖。该村通过与十四只绵羊公司接洽,以每亩600元、650元、700元不等的价格,将村里所有土地流转给该公司,建设种羊基地。

据了解,巴掌沟村的山西十四只绵羊种业有限公司“太行之星”奶绵羊养殖基地,整村流转目标设置为打造集奶绵羊种羊繁育、高效牧草种植、休闲农业、乡村游览为一体的种羊基地。基地预计投资3000万元,项目分3个板块,即奶绵羊养殖区、高效牧草种植区、奶绵羊养殖展示体验区。

据巴掌沟村负责人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全村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余元。项目建成后,可至少安置20余人就业,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每人每年可增收5000余元。

巴掌沟村采用“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与十四只绵羊公司开展密切合作,使农村土地资源走向市场,推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走出了一条新路径。同时,也更好地推动了新型项目、科技、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农村集聚,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