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之声 打造国际数字贸易的核心枢纽

热点之声 打造国际数字贸易的核心枢纽

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根据《总体方案》,北京自贸试验区的一大特色,就是通过一系列高水平数字经济先行先试改革,为我国深度参与新一轮全球经贸治理开辟新路径、贡献新智慧。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政策东风又将为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哪些预期效果?

进入信息社会,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集中力量优先发展数字经济龙头城市,对内,有利于提高国内数据要素配置效率、整合国内数据要素市场,放大我国数字经济运行的规模效应;对外,有利于打造国际数据核心城市,提升我国在国际数字经贸中的数据资源配置能力。

通过自贸区这块试验田,我国可以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程度,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金融的发展,为建设数字化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转型创造条件。同时,在进行国际数字经贸往来的过程中,我国可积极提出包含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数据服务等内容的交易规则,以及数据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的标准方案。特别是在涉及数据主权和国家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上,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方案,从而增强我们在国际数字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

如是重任落在北京肩上,其实是理所当然。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服务业占区域GDP的比重为83.5%,高出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0%,且年均增长速度大于15%。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借力此番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东风,北京将有望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城市标杆。数字经济的发展内涵,在于将数字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催生产业升级。换句话说,数字服务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北京近些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文创、医疗、航空等高端产业的聚集。如果能有效推动数字服务与这些高端产业的融合,势必可以切实提高产业动能。

自贸区为北京提供更大的创新舞台,但北京更要履行好先行先试、建章立制的任务。具体来说,国家层面赋予北京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一大期望就是北京能够从跨境数据流动管理规则、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数字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创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出发,形成一个全方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与技术研发的制度支持体系。这个“北京答卷”将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保障制度提供参考。

总体来看,全球尚未完成数据要素贸易整合,也没有确立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数据流动规则体系。我们国家在北京率先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就是要抢先一步,打造未来国际数字经贸的核心枢纽。此举顺应大势、关乎未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