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诠释中国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诠释中国力量

1126494597_16001353999361n

探寻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的内在密码,伟大民族精神熠熠生辉。“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深情礼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丰富和延伸。千百年来,深沉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一直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追求。抗疫斗争中,一个个从容逆行、不避灾祸的英雄们诠释了家国天下的大义,他们的良知良能、大爱大勇,让爱国主旋律始终激荡。在应对灾难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力量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最可贵的品格发扬起来,最美的情愫升华起来,进而在抗疫实践中催生出不朽的时代精神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好确证。抗疫是一场全方位的大考。实践证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始终是我们战胜疫情、应对考验的最大底气和现实力量;以人民性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接决定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略选择和价值追求,也成为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制度层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抗疫中得到了充分印证;文化层面,中医药救治成为疫情防控的鲜明亮色,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前景。

伟大抗疫精神需转化为应对复杂考验的内生动力。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正是因为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才能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礼赞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最关键还是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将精神铭记心间、融入血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复杂考验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百折不挠,汇聚起强大的前进力量。

原载《当代广西》2020年第18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