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品牌店与裁缝小店并存,六里屯社区特色生活馆开馆 北京市建成十大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连锁品牌店与裁缝小店并存,六里屯社区特色生活馆开馆 北京市建成十大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近日,海淀区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同时挂上了“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牌匾。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已建成十大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六里屯社区,一条统一装饰的商街立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书店里,年轻人正在安静地阅读学习;母婴店里,社区妈妈们唠着家常;社区生活馆里,前来改衣的居民夸赞着裁缝的手艺……家门口的特色商街,不仅是人们购物消费的地方,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和普通商街不同,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的店铺都是回迁安置房的底商,居民出小区门就可以轻松抵达。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包括三部分,分别位于六里屯社区二区、四区、五区,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商圈可辐射六里屯社区周边约2万人口。

记者走访发现,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为社区便民服务提供了新的示范。这里不仅引入各种业态的规范化、连锁化生活性服务业品牌,也为裁缝铺、维修铺等小店提供共享空间,居民可以在家门口的街区里一站式解决生活服务需求。

“附近都是回迁安置房,原有的商业很少,我们通过对底商进行统一规划,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负责建设特色商街的永创兴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整体策划、整体改造、统一招商、统筹推进”的思路,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一方面引进了多家优质连锁品牌企业,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外立面、路面和绿化的改造提升,优化了商街的整体商业氛围,既满足社区居民基础性服务需求和个性化消费需求,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面、贴心、时尚的服务。

在连锁企业入驻开店的同时,一些提供便民服务的个体商户则可以享受“拎包入住”的便利。经过几个月的装修,9月25日,六里屯社区特色生活馆正式开馆,场馆里,家电维修、改衣、洗衣、家政、修锁配钥匙等服务都拥有各自的小隔间。

从事改衣行业20年的张女士是附近居民公认的改衣高手,以前只能“单打独斗”,经营场所也十分不稳定,今年,六里屯社区特色生活馆特意把她请了过来。张女士说,现在工作场所比以前更宽敞,环境更好,以往摆不下的布面现在都可以在店里展示,试营业一个月以来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2016年,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征集、培育等工作。根据要求,示范街区连锁经营门店总数不低于街区入驻门店总数的60%。同时,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和末端配送等基本便民服务在区域内全覆盖,区域内至少拥有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三类及以上的其他生活性服务业行业。

截至目前,本市已培育创建10条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包括:顺义区祥云小镇、丰台区镇国寺北街、东城区东花市南里社区、海淀区中关村创客小镇、六里屯社区、丰台区怡海花园社区、石景山区鲁谷路东街区、通州区华业东方玫瑰街区、昌平区龙域中心西区、大兴区西红门创业大街。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