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风骨中国魂

太行风骨中国魂

一棵树高高耸立着,在壁立千仞的太行山上。80年前,时任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亲手栽下,从此它就一直在太行山上高高耸立着。

离这棵树不远处,坐落着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晋东南武乡县境内)。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刘伯承等八路军将领,曾在这里领导和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从这里发出的一次又一次战斗号令,打得日寇闻风丧胆,魂飞湮灭!

1

一个艳阳高照的正午,我来到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门前,仰望着顶天立地的那棵大树,一时间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抗战伊始,日军凭借强大的军事装备,鲸吞中原,西进山西。虽然在平型关遭受重创,但是突破防线后如洪水猛兽一般滚滚南下,将太原收入囊中。此时,中共中央提出了到敌人后方去,坚持开展游击战打击日寇的战略方针。

不久,在临汾刘村的油灯下,贺绿汀写出了激情澎湃的《游击队之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1938年2月21日,朱德总司令率领八路军总司令部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山腹地。

“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八路军总部在王家峪期间,正处于日寇向我根据地疯狂进犯的严峻时刻。战争越来越残酷,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匮乏。

当太行山里露出了春色,朱德总司令拿起房东的铁锹,植下了抗战烽火中的第一棵树。

眼前,解说员俯身捡起落在树下的枝杈用手折开,断面竟呈现出一个小巧的五星,看得我好不惊奇!难怪当地民众将这棵树称为“红星杨”。

红星杨,像星星一样闪耀,像星火一样燎原!

朱德总司令这哪里是在栽树,分明是栽下了抗日必胜、河山完璧的坚定信念。

2

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是3座相连的古朴院落。置身其中,仿佛那14孔土窑、15间瓦房都在动情地讲述,讲述着八路军浴血太行的日日夜夜。

当年,朱德总司令挺进太行山行至原安泽县古县镇,遭遇绕道偷袭临汾的日军第108师104旅。军情火急!朱德总司令立即命令停止前进,游击阻敌。他身边尽管只有200余名官兵,却声东击西,打得3000多个鬼子晕头转向、气急败坏。当日军得知是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指挥伏击,便派出十几架战机轮番轰炸扫射,瞬间燃起一片火海。

消息震惊了大后方的武汉,报童拿着报纸在街上悲伤地叫喊:

“总司令朱德为国捐躯!”

“民族英雄朱德战死在华北抗日前线!”

岂知,愚蠢的日军轰炸错了地方;岂知,朱德总司令已带着官兵们走进大山深处。

敌后游击战争就这样出其不意地打响了!

1939年11月初,日军所谓的“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气势汹汹冲进太行山,声称要一举吃掉八路军。

闻知敌情,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总部的小屋里下达命令:密切注视,伺机破敌。

接到命令,我军沉着应对,步步诱敌深入,终于捕获了日军指挥官所在的目标。几炮过后,阿部规秀上了西天,创造了抗战以来首次击毙日军中将的战例。

“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日寇哀鸣过后,集重兵疯狂反扑太行山。然而,八路军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仍像太行山一样耸立。“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1940年,从8月20日打响,到12月5日告捷,陆续参战的部队增加到105个团,20余万人,这就是闻名抗战史册的“百团大战”。八路军先后与日军交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万人,俘虏日军281人、伪军18407人;缴获各种大炮53门、枪械5900余支,以及大量弹药和物资;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炸毁车站、桥梁、隧洞260多处,摧毁大量敌堡和据点。真真是,“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百团大战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士气。

1943年10月,日军军官冈村宁次纠集3万侵敌,发动了空前规模的铁滚式扫荡,并向上级炫耀战果:“战区内再无共军主力。”日军大本营对此十分赞赏,从各战场抽调了180余名中队以上的军官,组成了“皇军军官观战团”赴前线观战学习。

孰料,插着太阳旗的观战团车队摇头摆尾地刚走到洪洞县韩略村西南一带,就遭到我军猛烈伏击,观战团成员除3个装死的逃生外,其余全部被击毙。日军匆忙调集部队,星夜合击八路军。如此一来,分散了兵力,打乱了部署,铁滚扫荡滚到一边去了。

3

天下之脊太行山。雄阔豪迈,绵延险峻。

此刻,我站在高高的红星杨下,环视周边纵横的峰峦,耳边隐隐传来威武雄壮的歌声: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太行山是一座长城,一座钢铁长城。在这道钢铁长城面前日寇碰得头破血流,我军则百战不殆,发展壮大,由初上太行山时的几万人,浩荡为上百万的威武之师!

太行山是一座丰碑,一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丰碑。在民族危亡时刻,从太行山奔赴各抗日战场的威武之师,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卓著功勋。

一阵山风吹来,红星杨摇曳起伟岸的身姿。我蓦然觉得,它就是伟大抗战精神的象征,那笔直的躯干赫然挺立着太行风骨中国魂!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