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怎样的一个联合国——多国人士这样说

世界需要怎样的一个联合国——多国人士这样说

联合国成立以来的75年,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年,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多国人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们的见解。

世界需要一个主持公道的联合国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说,任何国家无论其经济、政治或军事实力如何,在国际体系内都应遵循主权平等原则,这样才有助于维护联合国的公信力、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只有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才能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更有效斗争。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联合国应该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联合国能够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

尼泊尔前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说,面对少数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霸凌行径对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严重冲击,各国更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要让联合国为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需要一个厉行法治的联合国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多边主义正遭受前所未有挑战,国际社会有必要重温联合国成立的目的。和平并非着眼于既往,而应着眼于为未来创造机遇。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是当代世界保持良好运作的唯一途径,主要大国尤应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

阿富汗《喀布尔时报》总编辑哈米杜拉·阿雷菲说,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各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联合国不应允许任何国家主宰国际事务或掌控其他国家命运,而应采取更多努力消除世界各地导致战争和动荡的敌意和挑衅行为,创造公平和互相尊重的环境,让国际条约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得到切实履行。

乌克兰政治科学协会主席瓦列里·米哈伊洛维奇认为,联合国应该加快调整和改革,破除不合理、过时的机制,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大国要发挥表率作用,恪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带头践行联合国宪章,做国际法治的维护者。

世界需要一个促进合作的联合国

波兰《论坛报》主编彼得·加齐诺夫斯基说,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严重冲击,今天重温联合国成立的初衷尤显必要。我们必须明确的是,我们想要的未来只能通过多边主义和互利合作才能实现,而不是以邻为壑、堵路筑墙;我们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联合国是拥有资源推动国际合作的最重要平台,在世界面临地缘政治紧张、传染病大流行、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的当下,国际社会尤应齐心协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说,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宗旨。然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严重威胁全球治理体系,破坏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在世界面临各类严峻挑战的当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强大的联合国。

世界需要一个聚焦行动的联合国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联合国成立以来的75年,多边主义快速发展,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践行多边主义,就要支持联合国聚焦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推动对话、促进合作以应对共同挑战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指出,肆虐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体系构成严峻考验,凸显坚持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性。各国应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各国唯有团结协作,以共同命运为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才能实现共同繁荣。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卡塔利娜·巴雷罗认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近年来呈弱化趋势。团结各国采取切实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应对国际体系严峻挑战和重大变革,已经成为联合国当前面临的紧迫使命。各国应重申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重要承诺,坚定支持联合国聚焦行动,改善全球治理体系。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吴昊、周盛平、杨士龙、胡友松、檀易晓、陈鑫、李东旭、张章、高路、唐霁、荆晶、郝云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