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新探索

万众一心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新探索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经受住疫情冲击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破局开路、克难前行,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冲刺。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辣椒炒肉、一个清炒南瓜,这是住在长沙市郊黑麋峰村罗金树老汉的午餐。年过六旬、享受“五保”待遇的他,养了几十头猪,顺利脱了贫,过着平静踏实的日子。

虽然长沙市经济较为发达,但一些像罗金树这样因孤寡年老或因病因残致贫的农户依然存在。这种“插花式贫困”,一直是非贫困地区小康建设的难点、堵点。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扶贫干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找准问题、找准出路。”黑麋峰村第一书记周若愚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地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山西省保德县地处晋陕内蒙古接合部,2014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这里定点帮扶,成立了“保德好司机”运输协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考取驾驶证B照和C照的分别一次性给予4000元和2400元补贴,取得驾照后推荐就业。

截至去年底,保德县共有3981人报名学习驾驶,有9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年均工资超过1万元,所在家庭彻底脱贫。

“中国中铁将全力以赴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进一步优化就业、产业、消费帮扶新方式,着力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云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银行这样评价中国的脱贫攻坚。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补齐短板,幸福路上的“绿色实践”

现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居民栾德信闲来无事总喜欢去家门口的倭肯河岸转一转,在河岸花园健身、散步,享受蓝天碧水。

可在以前,栾德信出门都要尽量绕着河走。垃圾、沙堆、违规养殖场等散布河道两岸,到了夏天发出难闻的腥臭味。2018年,倭肯河被认定为劣Ⅴ类水体。

2018年以来,七台河市以推动河长制落地生效为抓手,加快倭肯河综合治理步伐,拆违清障,修复河岸带。过去的臭水沟现在变成了新景观,为七台河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之处。

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也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意。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生态环境不能成为“拖后腿”的短板之一。

2018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出台,提出到2020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关键战役的作战目标。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十三五”规划中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到2019年年底,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

天蓝了、水清了,“绿色经济”发展起来了。

江苏南通市南部五山(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长江而立,沿江岸线约14公里。但长期以来,临港产业挤压着城市空间,狭小的腹地又限制了港口发展,硫黄堆场等也污染了长江岸线,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2017年初,南通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以生态修复保护倒逼产业升级、城市转型。

“政府主导下,下游新建了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狼山港整体搬迁。”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老港口集团从主城区一个作业区,发展成拥有三大江港作业区、四大海港作业区的“南通港集团”,从江港时代迈入海港时代。

以此为带动,203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5.5公里岸线得到修复,一批船舶海工、智能装备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经济发展了,环境变美了,这应该就是理想的小康生活!”在江边住了70多年的卞如玉大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重大工程建设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到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一块块短板正在补齐。

“三大攻坚战是必须跨越的关口,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乘势而上,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3月,美国企业方达医药经过全球比选,最终把投资额1.5亿美元的生物医药项目落户苏州。

“这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氛围,以及对整个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最吸引我们。”方达医药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天谊说。

“越是在考验经济韧性的吃紧关头,越是需要我们开放再出发。”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苏州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家底”。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须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3.2%!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增速比一季度跃升10个百分点。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同比回落1.6%,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萎缩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亮眼表现令全球瞩目。

“中国经济的韧性,表现在稳中求进上,除了经济表现稳,还在于一系列对冲风险举措的有力支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

“今年以来,14亿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上下同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凝聚起强大力量,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以奋进者的姿态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