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松!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国庆黄金周

不放松!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国庆黄金周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不放松!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国庆黄金周

新华社记者喻珮、张旭东、张漫子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个黄金周到来,出行、旅游等行业迎来高峰。随着车站、景区等地宾客盈门,各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让公众出行、旅游舒心、开心、顺心、安心。

1日9时起,武汉东湖海洋世界逐渐热闹起来,多个小型旅游团、约400多名游客,乘坐旅游大巴抵达,开启一整天的武汉畅游。

“省内外游客均通过提前预约、错峰游览。最大的团是50人,首先从规模上控制人数。导游也为每一位游客准备口罩、消毒酒精等,每天带团结束后,按要求回公司补充防疫物资。”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颀说,在武汉恢复跨省游之前,每一位员工都做了核酸检测,常态化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景区承载量50%”的规定,调整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一步放开了游客限量比例。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向游客发出安全提示,游客在进入旅游景区、入住星级饭店、参与旅游团队的时候需主动亮出“健康码”、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室内时主动戴上口罩,在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报告。

“各景区严把健康码查验关、严把游客测温关,认真落实宣传提示、物品消杀等防控要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说,在“十一”黄金周前,各地已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协调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企业,为当地旅游行业员工组织了核酸检测。

为了确保“双节”假期景区的安全有序,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坚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的游客均佩戴好口罩,并在游览过程中有序保持1米距离。

北京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任王铁林介绍,八达岭长城景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景区采取实名制网络预约购票的方式,对游客流量实施不超过最大接待量75%的限流。游客进入景区需出示健康码,景区入口处也设有红外体温检测,确保进入景区游客身体健康。

1日,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工作人员在组织旅客有序排队,红外成像自动测温仪的屏幕上实时显示每位进站旅客的体温;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旅客戴着口罩办理值机和安检等手续。

为做好疫情防控,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在航站楼、物流区等关键部位开展专业化防疫消毒杀菌,保证扶梯、公用电话、饮水机等客用设施设备和卫生间每3小时一消杀,行李手推车随用随消,入境保障区一班次一消杀;航站楼设置10处体温监测点,对进出机场全体人员实现体温监测全覆盖。

崂山风景区、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A级景区均采取了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对游客密度进行实时监控,日最高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75%,要求游客间距保持1.5米以上,并调整了《鲸豚争锋》《快乐海象》等热门演出的场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游客进入景区必须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并在安检入口进行体温检测。”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营销部负责人张楠说,园区实行实名制入园,游客可在官方售票窗口扫码或线上购买门票,整个过程实现无接触购票。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在9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青岛市文旅局摸查的数据显示,青岛预订房率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青岛有经验、有底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