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生物多样性保护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生物多样性是宝贵的自然财富,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源,是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镇八顷村在生态环境部帮助下,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协同推进,闯出一条生态产业致富路。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内蒙古高原与燕山余脉交会处,是京津等地重要水源地与自然生态安全保障区。清代康熙至嘉庆的130余年,在木兰围场召开“秋狝”大典88次,累计行围千余场,先后三次开围放垦,当地生物多样性受到极大破坏。

八顷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帮助下,八顷村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的产业项目,人工种植金莲花就是其中之一。

“金莲花药用价值很高,八顷村周边自然保护区内有很多野生金莲花,但面临人为盗采问题,不利于传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保护和开发。”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卢研伟说。

为更好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促进脱贫减贫,在河北省广电局驻八顷村扶贫工作组和村两委的跑办下,八顷村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先期流转60亩闲置土地种植金莲花。

河北省广电局驻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说,村里以每株0.7元的价格引进金莲花新品种种苗16.8万株,盛花期干花亩产量能达到30公斤左右,一次种植可连续采花5至9年。

经过整地、栽苗、喷药……2018年金莲花喜获丰收,干花每斤100元,加工成茶花每斤卖120多元。金莲花带动30户贫困户79人,昔日贫困群众成为“养花工匠”,实现一次性投入持续性增收。

此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多次受邀到村查看土壤条件,帮助寻找适宜种植项目。2018年,八顷村与海南一家农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306万元的玫珑瓜项目成功落地,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5户建档立卡户就地务工。

“以前只能靠种地维持基本生活,如今我们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一年还能收入1万多元。”村民赵尽文说。

截至2019年底,八顷村共脱贫184户445人,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5%降至0.34%。2019年2月,八顷村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